狭路通行课程

今天的课程是“狭路通行”,具体是要顺利通过S形和两个直角形的曲折的窄道。车幅1.7米,道宽3.5米。据说直接去考驾照的(比如驾照被吊销者)最怕的科目之一就是这个。我也很担心,因为该科目成功的关键就是以极慢的速度行驶,而使速度慢下来的关键就是准确的离合器踏板操作。我这方面操作一直不好,因此有点担心。

不过,由于我觉得自己对油门和离合器踏板的操作一直不好,就在一本辅导书里找到这部分,仔细阅读了一下。我发现自己这之前的离合器踏板操作居然都是不正确的:踩油门时,要把右脚跟放在地面上,用脚掌以脚跟为轴往下踩;而踩离合器踏板时,则不应把脚跟放在地板上,而是把整个脚悬起来,提上踩下。我记起第一次用模拟机上课时,好像是这样讲的,不过当时刚刚接触,过后就忘掉了。虽然不太相信把整个脚悬起来会比以脚跟为轴踩要稳,不过还是记下了,决定上课时试一试。

刚开始起步时,忘了这一点,就还是按原来的方法离合,在走到直角弯处,突然想起来了,就把脚提起来试了一下,发现果然操控容易了不少:原来,以脚跟为轴放开离合器踏板时,感觉其操作不均匀,经常莫名其妙地没有接触上,或接触得过于紧密;这次,发现离合器踏板的行程好像变长了,于是就更好控制了。而且,提膝提脚的动作,也因为我以前练的太极拳而马上找到感觉。于是,离合器踏板的操作和半离合等技术终于顺利解决。我考虑了一下,可能是离合器踏板的安置角度等原因,如果脚跟着地的话,就不好操作。不过,油门的操作还是没那么准确,但是我发现,离合器操作准确了,油门大点小点好像无所谓。

之后的问题就是在合适的地方打合适角度的方向盘了。在直角弯道里,要把车离开内弯一侧的路边一点,在车门把手上的锁到达横向马路沿时,迅速把方向盘打满(倒一个,要是别的车门锁没安在那里,还麻烦了呢!不过,我觉得诀窍就在于比在马路上左转弯时再多前进一点点就好了。其目的在于避开直角处,防止车轮压上去。

直角弯比较顺利地过去了,然后到了S弯道处。走S弯道的诀窍在于让车前侧的角一直抵着弯道的外道走。比如说在右转弯的部分,让车的左前角一直抵着弯道的左边沿。不过,这里的方向盘操作比较难,因为我觉得好像没找到打到哪里比较合适,反正就是在不停地修正。不像直角弯,只要打满就行了。

在弯道中行走时,如果发现要上马路牙子,要倒车的话,倒一次还行,要是多于一次,就要扣分了。我觉得走得好的时候,能一次通过;走得不好的时候,倒车一次也就足够了,好像的确没有倒两次的必要。不过,练习中,我还是压到马路牙子两次,擦上一次。主要是因为方向盘打得慢了,或速度快了(速度快了,方向盘打得就得相应地快,因此,还是得慢速行驶)。

再有,就是不能忘了打指示灯;在从弯道出来汇合进主道(围绕场地的环形练习车道)时,要一时停车(尽管没有停车的牌子),而在场地里面,则确认没有车要来就行了。我有两次都没停,考试时是要扣分的。

不管怎么说,这次居然顺利地学完了。这次确实体会到了辅导书中所言:只要半离合练好,就基本成功一半了。

narrow-road.jpg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