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新冠疫情的感悟

2019年末到现在,全世界因受新冠疫情的影响而改变了很多。一些西方人肆意妄为的个性也在病魔的淫威下而或多或少地有所收敛,也基本上都戴上了口罩,尽管在餐馆里还有很多食客,而且他们当然也无法戴口罩用餐,但桌子也或多或少地有一些隔离。

一个很大的改变就是公司尽最大努力地采用远程办公的方式来配合政府的隔离政策。很多人(包括我)都渴望过那种“游牧”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吧?不管是在家还是在图书馆、咖啡馆、海滩,甚至是国外,只要能联网,就能远程工作。以前这种生活方式主要局限于诸如作家、美术设计师、作词作曲家等人,而且就算这些人也要定期去跟客户见见面吧,毕竟不能产生理解上的偏差。现在,这种生活方式居然或多或少地实现了,至少绝大部分的公司(当然是指能远程办公的那类职位,比如程序员等)已经允许并鼓励甚至要求大家在家工作。虽说目前只能在家工作,而不是在那些更有趣的地方,但至少是部分地实现了,而且对于公司来说,也是一个有益的尝试,让它们认识到远程工作是可行的,而且如果缩小办公室面积的话,还能节省大量资金。因此,今后疫情结束了,各个公司也会对远程办公给与更大的宽容吧。

新冠疫情的另一个巨大的影响就是,很多中小公司——尤其是那些难以远程办公的——都遭到了巨大的打击,甚至倒闭。隔离政策对于服务业的中小公司尤其致命,比如餐馆(逐渐好了起来,而且还可以转型为外卖)和健身房等,因为政府要求的隔离,就意味着是让客人们不要去消费。而房租等还是照常要交,当然就很麻烦了。

中小公司破产,就意味着很多在这里工作的人要失业。当然,新冠疫情同时也催生出了一个新的产业:快递。当然在各个国家,做这个的人赚的多还是少也各有不同。但是,总的来说,这份工作要求快,因此,要多注意交通安全,否则出现重大事故的话,反而因小失大了。

失业了,就意味着很多人(我不知道这是总人口的多大比例)手里开始缺钱。当然,失业金保险和政府会有补助,但肯定比工作的时候要少,而且这部分钱要用于生活,而不是享乐或投资。

对于政府而言,只有大量印钞票才能得到这么多钱,用来维持经济的运转和补贴失业的人口。这就意味着有通货膨胀。其典型的结果是:

  • 贫困的人:领到的钱要用于生活,因此,只能让生活继续
  • 富有的人:由于通货膨胀,投资的股票和房地产会增值。如果他们仍然有工作或投资收入的话,就可以继续投资,防止这些钱进一步贬值。

这里说的贫困和富有,不是指他们的生活方式,而是指他们的净资产。因为很多人可能工作收入很高或者曾经很高,因此过着比较高水平的生活,但如果收入水平下降甚至不再有收入的话,由于缺乏净资产的缓冲,就只能拿生活补助来维持基本的生活,也就是他们会继续没有净资产,如果不负债的话(*)。净资产比较少的话,一般也会回避风险,把资产用于生活的储备资金,因此,其净资产会随着通货膨胀而逐渐贬值。比较富有的人则不必留出过多的生活储备资金(这里的“多”是指对其净资产的百分率,而不是指具体的金额),甚至如果有工作和投资收入和多余的闲置储备资金的话,还能继续投资,因此,他们的投资市值会随着通货膨胀上涨,虽说既有可能比通货膨胀涨的更多,也可能涨不过通货膨胀,但至少会基本上同步增长。于是,贫富差距会更大,主要表现在处于中间状态低端的一些人无法继续维持他们原来的地位,而下落到拥有很少或没有净资产的那群人中,而中间状态的高端的人则可能因投资市值的自然或非自然增长,而趋向于富有的人群中。这很像那个“M型社会”的说法,就是中产阶层在消亡,而逐渐趋于两极分化的状态。

(*:2021.12.06后记:现在我在加拿大的一家比较大的公司工作。前些日子,某同事闲聊的时候说起,他最近由于年末打折而捡了个大便宜。他看好一件商品,本来打算发工资后买,结果发现现在打折,价格降到1/3,所以就立即买了。我忘了具体是什么商品,但肯定不是特别便宜的,但也不是多么昂贵的东西。由于我觉得比较漠然,原来的价格应该是不超过2000加元吧?此人的职位毕竟是一位Manager,收入应该比较高,如果这种情况还需要在发工资后再考虑的话,对于我来说,会有强烈的财务危机感。很多西方人也许对此习以为常了吧?)

从宏观角度想象一下整个过程,我认为是这个样子:政府因继续资金来维持经济运转和救济贫困而大量印钞票;一部分钞票首先直接落入贫困阶层的人手中;贫困阶层的人们为了生活而花掉这些钱,这些钱流入了各个公司手中(生产、零售等等);这些钱通过资本利得和股息的方式流入这些公司的投资者(比较富有的人)手中。当然,这些钱只是一个符号,一个不太稳定的净资产额的量度。富有的人的净资产状况是:市值突然快速增加,但其中大部分是因为通货膨胀而吹起来的,少部分是原本应有的增长。

我认为,现阶段的理财方法是:如果没有多少净资产的话,要对自己的钱精打细算,不要让生活出现温饱问题,同时,要吸取经验教训,等疫情过去、经济恢复正常后,努力储蓄并建立资产,不要让这样的事情再次发生。如果有一些或很多可投资的净资产的话,则要将其维持在或投资于股票等风险资产(但不要投资那种高风险的资产)中,不要让自己的钱随着通货膨胀逐渐贬值。疫情刚开始时,由于是未曾有的灾难,很难看出未来走向会如何,因此可以适当回避风险;现在虽说还不知道疫苗如何有效,但情况还是已经比较明朗了,因此不要再继续刻意回避风险,以防自己的资产被通货膨胀侵蚀。当然,也不要太激进,毕竟现在市场已经比较高了,而且也要规划好生活储备资金,不要因家庭财政突然出现问题而不得不被迫在不利的情况下变卖一些资产。

现阶段如果没有工作的话,则要充分利用空闲下来的时间去学习和掌握一些新的技能,为今后经济恢复正常做好准备。如果没有多少净资产的话,空闲下来不会让人有闲散舒适的感觉,而是会感到焦虑,这是人之常情。但焦虑本身显然并不会解决任何问题。因此,要把这种恐惧的感觉转换为提高自己的能力的推动力。

不管怎么说,人类社会肯定已经或多或少地被新冠疫情改变了。而大到一切物种在自然界里的生存演化,小到每一个人在社会中的生活,我们在面对巨大的改变时,都是要去尽快地适应这种变化,否则就容易被巨大的历史洪流所淘汰。同时,越是面对巨大的改变时,越要给自己一些时间静静地体悟一下。因为平常的生活往往流于习惯,很难刺激自己多做思考,而巨大的改变往往会迫使自己有一些思考和体验,因此,不管是好的还是坏的,都要让自己多思考、体悟一番,或许就能领悟出一些新的东西。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