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度归档:

7年前的苹果笔记本的升级和更新

我的苹果笔记本是大约7年前买的,型号466,是第一代铝壳MacBook,苹果公司一般称之为“MacBook (13 英寸, 铝壳, 2008 年末机型)”。我当时安装Windows XP时,从总容量160GB的硬盘里,分配了30GB的硬盘空间。结果一路用下来,基本上全是用Windows,而极少启动到苹果的OS X。用到后来,Windows的剩余硬盘空间便经常吃紧,剩余硬盘空间经常维持在几百MB的程度。因此,感觉十分别扭。

当年买苹果笔记本的原因主要是经济层面上的,当时像点样子的笔记本电脑都要比苹果的这款产品贵不少,而且品质还差,加之苹果笔记本已经开始用英特尔的CPU了,能装Windows,因此当然要买这款了。后来基本上没启动到苹果的操作系统的原因,一方面是对OS X 10.5的操作有些不满,比如无法把窗口最大化,小小的窗口用起来很别扭;另一方面是后来很多应用程序都只支持10.6以后的版本。

几个星期前,我终于忍无可忍,就试图再分配一些到Windows侧。上网了解了一些方法,比如先到苹果一侧把分区改小,再到Windows侧把分区扩大。苹果侧倒是没问题,而且扩大Windows分区时,我还有所保留,没有用全部剩余空间(因为据我观察,苹果分区和Windows分区之间应该有大约100MB的剩余空间),结果从Windows切换到苹果后,就再也无法启动Windows了,因为苹果侧对增大了的Windows分区并不认同!又由于我只有这一块硬盘,因此也无法用其他软件去修改分区。好在我当时已经把重要文件从Windows侧备份到我的服务器里了。之后一段时间,我就没有电脑可用了,只能在服务器里勉强装一个虚拟的Windows电脑。当然,其性能很差了。

此时,我就面临一个选择:买一台新的笔记本电脑,或修好这台电脑。新的Windows笔记本电脑还是比较贵,而且,我也难以认同Windows 8的那种风格(Windows 10似乎有所改观,但还是摆脱不了Windows 8的调调)。而新型的苹果笔记本,虽说其“视网膜显示屏”很精致,而且也更薄更轻,但是,内存却是焊死在主板上的,要更多内存就要付出更大的不成比例的代价。这让我感觉十分不爽。于是,我就决定以较低的成本来升级和更新目前这台电脑。

由于IT技术的飞速发展,一般来说,每3年就该换一台电脑(如果不是只用来上网娱乐的话)。但我作为一名软件工程师,在买电脑时,都是选择配置相对较好的,因此,也能多用一段时间。

因为事情的起因在于硬盘,因此,首先要买一块容量更大的新硬盘。这里又有两个选择:买速度极快且防震的SSD硬盘,还是买更便宜的普通硬盘?我本来想买SSD硬盘,因为时间就是金钱、就是生命。但是,SSD硬盘有寿命问题。比如在Windows XP里,我们能看到,系统几乎时时刻刻要写日志文件。如果总在一个地方写,难免要把硬盘很快写坏(XP里没有对SSD硬盘写操作的分散的功能)。而这种不可靠性是我所无法接受的。于是,就决定买普通硬盘了,而且用原计划一半以下的钱买了两倍的容量:买了目前性价比最好的1TB的硬盘,7200转的,速度也比原装的(5400转)快。

CPU是焊死在主板上的,无法升级。接下来就是内存了。买这台电脑时,已经装了官方声称的最大容量:4GB内存。不过,据说这台电脑实际上能支持8GB内存,条件是用比较新的苹果操作系统,并升级固件。固件在买来后不久就升级了,于是,就买了8GB的内存。买的时候要注意型号和规格,不要到时候装上用不了。

当然,还要更新苹果的操作系统。一个好消息是,只要有OS X10.6(雪豹)或以上的版本,就能免费更新到最新的版本。于是,到苹果的网店买了一份几年前的雪豹,花费2400日元。

mac-osx-snow-leopard

但是,笔记本内置的光驱坏了!我一直不看好这种吸入式光驱,因为其机械结构更复杂,更容易坏。我拆开电脑,取出光驱,结果对如何修好竟然毫无头绪!我完全没看出该如何修理,网上也没有这样的内容。有人问苹果公司,答复是换新的。光驱本身明明很好,只是吸入装置坏了,于是就要重新换价值不菲的光驱,这是我所无法接受的。苹果电脑还能借用其他电脑的光驱,因为一些新的型号由于更薄,都没装有光驱。但我试图连接我在服务器里虚拟的电脑的虚拟光驱时,竟然无法连接!(在旧系统基础上升级还是可以的)于是,就需要再买一个光驱。网上卖的一些光驱很漂亮,很有苹果风格,但是都是吸入式的。吸入式光驱的确漂亮,但是,在可以自由选择的情况下,我当然不会再自找麻烦,于是就买了一个比较便宜的普通的光驱。这款光驱除了还算轻薄规整外,说实话做工的确算不上精良,跟我在1998年买的第一台索尼笔记本电脑配的CD光驱比差了不少,但胜在便宜。当然,买光驱时也要注意是否对应苹果电脑。虽说光驱一般没什么问题,可是厂家明确声称支持苹果电脑的话,还是会更加放心。

万事俱备,于是就开始安装硬件了。先打开电脑,把原来的硬盘卸下来,把上面的四个螺丝拧下,装在新硬盘上。这四个螺丝钉的作用是把硬盘支撑和固定在支架上。为方便起见,把原来的硬盘上的塑料带也撕下来,贴到新硬盘上。这条塑料带的唯一用处是为了便于把硬盘拆下来……此时,就可以把新硬盘装入电脑了。

所用工具

所用工具

old-hdd

卸下原装的硬盘,拧下4个螺丝(用于支撑和固定硬盘),撕下塑料带

new-hdd

把支撑螺丝钉拧到新硬盘上

old-new-hdd

把塑料带贴到新硬盘上

install-new-hdd

安装新硬盘并固定

然后,连上外接光驱,安装雪豹版操作系统。感觉比豹子版是好用一些了。但不能留恋,直接一步到位,升级到最新的OS X EI Capitan!果然漂亮多了,而且,据我之前到店里的了解,新版也比较容易最大化了,双击缺省的行为也不是最小化了。于是,操作性比较符合我的心愿了。

雪豹版安装盘

雪豹版安装盘印刷精美可爱,可收藏

关机并再次把笔记本后盖打开,把原来的2GB的两条内存卸下,换上两条新的4GB内存。

dvd-mem

安装光盘和两条4GB内存

重新启动系统,可以确认内存升级到8GB。

mem-8gb

内存成功升级到8GB!

不管怎么说,还是要安装一下Windows XP。这次吸取了上次的教训,分配了400GB给Windows,其余600GB留在苹果这里。用系统带的Boot Camp助理无法装XP,于是就用“磁盘工具”进行分区,然后直接用Windows XP的光盘重新启动并安装。安装完毕后,再安装雪豹带的驱动程序,于是顺利完成。(注:这里应该有更简单的方法:装完雪豹后,直接用其Boot Camp助理分区并安装Windows XP,然后启动到Windows装驱动程序,然后再回到Mac并升级到EI Capitan,最后升级内存。我当时急着装内存,就跳过装Windows XP了。)

我买的Office 2007是有安装数量限制的,本来已经没有剩余了,但这次居然能顺利激活。说明它还是认识这台电脑的硬件的,尽管内存和硬盘都换了。

但是,Windows XP却无法更新!因为微软早就放弃对XP的支持了。好在微软还是继续对XP的POS机系统提供支持,于是,就修改一下注册表,把自己伪装成POS机,来更新系统。但是又遇到新问题!XP里原装的IE6版本太低,无法正确装载更新网站!于是,先安装Firefox,再到微软网站搜索SP3和IE8的安装程序,并安装之。这样,IE终于符合微软更新网站的条件了。接下来就是分期分批地安装数不清的更新补丁。费了几天时间(下班后回家处理),终于装完了全部更新。但是,MS Live却不能再安装,无法用其Email客户端了。费了一点时间到网上搜索,终于在Outlook里把Hotmail账户都设置好了。

Windows XP的32位版本无法使用所安装的全部8GB内存。好像只能使用3GB左右,开启PAE也无济于事。于是,就安装了之前购买的Buffalo MiniStation外接硬盘里所附带的REMDISK软件(以前下载的免费软件最大只能支持3GB,对现在的情况来说已经不够用了),把剩余的5GB左右的内存变成了一个虚拟的异常高速的硬盘。然后,修改Windows的设置,把临时文件夹和pagefile都指向该虚拟盘。这样,就不但能使用3GB以上的内存,而且还避免了把一些垃圾(临时文件)写到硬盘里。另外还要做以下两件事来把事情处理完美:

  • 在Autoexec.bat(恐怕有20多年没跟它打交道了)里加一条命令,在系统启动后,在虚拟盘里创建“temp”文件夹
  • 修改注册表,在Windows关机时清空pagefile文件(防止再次启动时,系统需要从pagefile里读一些数据)

设置完以后,突然觉得Windows XP有些简陋和过时了,心里有点落寞的感觉。可能主要是由于使用了苹果的最新的系统的原因吧。恐怕以后多数时候要改用苹果的系统了。

回到苹果侧,安装了X Code和Eclipse等开发工具,并设置好电子邮件账户。

最近,又买了一条亚马逊做的苹果笔记本用的廉价版显示器连线,配合之前买的一个比较便宜的切换器,就能在该笔记本以及另外两台Linux服务器间共享液晶显示器、键盘和鼠标了。笔记本用的罗技的蓝牙无线鼠标(M555b)倒是目前最好的一个,5年来一直在用;但键盘当然还是我的HHKB好,尽管在苹果机里面一些快捷键比较难以使用……这一点以后慢慢摸索和解决吧(主要原因是其驱动程序尚未支持EI Capitan)(后记:现已支持)。

   

另外,连好后,我发现显示器的显示质量比预想中的差,在Windows XP中只能设为1024×768!于是到苹果侧,经过一番折腾,固定在1280×1024,因为经过上网搜索,其native的规格就是这样。毕竟是十多年前买的显示器了,型号是三星的SyncMaster 172T。当年很好也很贵的东西,经过了这么多年,当然是技术落后了。上网一看,当年买这台17英寸显示器的钱,现在买两台普通的27英寸显示器都还有富裕。看来是由于多年来缺乏台式机,而服务器的显示卡又差,并参照公司里用的显示器,于是便对它有一些不切实际的过高期待……

下一步的计划是,在用一段时间后,如果内置光驱果真是无药可救了的话,就把它去掉,并买一个装硬盘用的适配器,把原来那块硬盘装进去,并把其中的Windows分区修好。这样,就有两个硬盘可用了,而且,以后如果需要,还可以把那个容量小的硬盘升级成2TB或以上的硬盘,或者换成SSD硬盘。

本次更新总共开销情况(价格为购买时的价格):

商品 价格(日元)
硬盘 7,299
内存 6,250
光驱 2,680
苹果雪豹 2,400
小计 18,629
切换器 2,300
MiniDisplay到VGA变换连线 1,480
合计 22,409

花旗银行变成了PRESTIA

10月31日深夜,我习惯性地进行每月末资产计算,登录花旗银行时,蓦然发现以前习惯于见到的那个网站已经不复存在,代之以一个桥页,有两个链接,一个指向PRESTIA,另一个指向花旗面向其法人客户的页面。我这才意识到刚刚过了凌晨0点,根据先前的通知,花旗银行在日本的零售业务终于正式终结,变成了SMBC信托银行的PRESTIA。SMBC信托银行是SMBC集团以前购买的法国一家面向富裕阶层的信托银行,而花旗并入后,则被称为PRESTIA,以便与之前的银行业务(私人银行、信托和法人业务)相区分。由于系统的更替,当时无法登入,说是要两天后才能启用新网站。

其实,据说早在一个月前,花旗与SMBC信托银行就已经完成了交接。因此,今年夏天曾经有一个促销活动,好像是要求账户里至少有1000万日元的资产,并有一定数量的外币储蓄,这样,就会因每多存入一百万日元而获得1万日元的奖励。一个重要的条件是,要保持到10月。我当然知道,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防止人们因银行的更替而关闭账户离去。但当时我在想,到10月有什么用?得到11月才能变成PRESTIA啊,到10月末人们就抽走资金的话,他们怎么办?结果,没想到的是,原来在10月已经完成了更替。

之后,我在午餐时间,去了趟变成了PRESTIA的花旗银行,一方面是为了看看变成什么样了,另一方面是为了换储蓄卡。当然,不换也行,但PRESTIA方面建议换,而且这也是唯一一次免费更换的机会。到了那里一看,果然店面变了样子,但基本上是对名称、Logo、配色等进行了改变,而其他的则还是跟以前一样。

prestia

到了里面,还是如往常那样,人不是很多(普通银行里往往会人满为患)。等了一会儿就叫到了我。于是,首先申请更新储蓄卡,并因为我是属于先去的客户之一,而可以选择一样纪念品。我选了一支圆珠笔,铝壳的,不算高级,但比普通的塑料壳的笔要好一点。另外,还有硬壳笔记本以及另一样什么东西(忘记了)可选。然后,我做了一个投资者的风险测试,并因此而可以再从另外3组纪念品中选一样,有折叠伞、手提袋以及笔袋。我觉得手提袋可能有点招摇,就好象为他们时刻做广告一样(也有可能是比较低调的,黑色,其他所知不详),想到我的伞都比较大(因为我喜欢用较大的伞,避免淋湿衣服),在早上不下雨但晚上有可能下雨时很麻烦,就选择了那个比较小巧的折叠伞,很轻巧,且能方便地放在我的手提包里。最后,在银行员对我进行了一番名为金融商品咨询实为销售的交谈后,就拿到了新卡。我保留了原来花旗的卡做纪念,但为了安全起见,银行员将其在系统里停用了。

prestia-card

上图是官方公布的新卡的样子。普通卡多了IC芯片,而金卡则没有IC芯片,还是只用磁条。为什么金卡反而技术上不如普通卡先进呢?我想,没加IC芯片的原因可能是怕影响美观吧?这一点很值得国内的银行学习和思考。看一下国内发行的各种白金卡,卡面上乱七八糟的一堆各种各样的东西,丝毫没有那种优雅的感觉。

bank-post-cards

上图左边是近来收到的从PRESTIA寄来的明信片,而右边的则是收到的在10月29日寄出的最后一张花旗式样的明信片。可见,也是除了名字、Logo和配色外,连格式都还是维持原状。里面也是如此。而且,其网站也是如此。不知道的恐怕会以为是盗版、抄袭的呢。

总之,一切都还是跟以前一样,所以也就基本放心了。至少目前是这样的。以后能否一直维持是一个问题,但近期应该不会改变吧。

周六,因与银行员约好,去了一趟银行,谈一些投资的事。我因为一些原因而无法投资他们提供的基金(而且说实话也不想在这里买基金,毕竟成本比证券公司贵了一些),也对保险不感兴趣,而且信用卡又被花旗银行卖给了SMBC集团的其他公司,因此,就只剩下贷款(住房和房地产投资)了。我也是觉得总是仅仅把钱存在他们那里,享受着其优惠,而没有太多的付出,有点不好意思,毕竟我也希望他们能一路走好,不要因走不下去而不得不取消一些优惠。但我对投资是十分认真和较真的,眼里容不得半点沙子,而且也的确有十分客观的情况不允许我在这里买基金,一说明,银行员就不再向我推销基金了。于是,就只剩下消费了。我想申请一张好一点的信用卡,可惜他们目前又没有自己的信用卡业务。于是就多了解了一些他们的贷款业务。当然,我这一两年来,为了今后的生活规划而在那里囤积了较多的外币储蓄,而只拿很低的利息,且缺乏政府的储蓄保障,也算是对他们的一些支持了。交谈中,我说,对于变成了日本的银行的PRESTIA,能保留原来花旗银行的一些特别之处是很难能可贵的。银行员说,如果不这样的话,跟其他银行比,就失去竞争力了。这倒是实情。对我来说,该银行有如下优点,是其他银行难以代替的:

  • 在离开日本后,账户还可以保留。而且,就是没有日本的住址也无妨,只要提供海外的住址即可。(这一点已经跟银行员确认过了)这是其他任何日本的银行都不能提供的。
  • 较低成本(对于Citigold账户甚至免费)的海外汇款
  • 方便储存外币储蓄,并能以较低的成本取外币现金
  • 可以在海外的ATM上方便地取款(根据转让合同,PRESTIA可以继续使用海外的花旗银行网络)
  • 一定条件下的各种其他优惠,如免费在其他银行的ATM里取款等等

我当年一到日本不久,就在花旗银行开了账户,因为当时日语基本不通,花旗的英文服务让我感到十分的温暖。这么多年以来,绝大多数时候我都是把花旗银行作为自己的主银行的(一段时间切换到了新生银行,后又切换了回来)。因此,我对花旗银行还是十分怀念的。希望PRESTIA能秉承着原来花旗银行的基因,一路顺利地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