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驶技术小结

经过这一段时间的练习,加上看了一本辅导书,得到以下结论:

  •  方向盘:时机和幅度是关键。但是并不需要绝对准确,因为刚开始不可能。诀窍是时刻是自己在路中间,偏了就及时修正。熟练后应该是比较舒缓的动作(不急促)。
  • 转向前减速,转弯后开始加速。(慢入快出)
  • 有一定的速度时,换档后松开离合器时,不需要踩油门,否则踩不好车容易急剧抖动。
  • 从坡上起动时,如果用配合手刹法,难点在于正确判断半离合的状态。此时,应该有引擎声音的变化和车体的轻微抖动。但由于太轻微,往往比较难辨别。如果没达到半离合状态,则松手刹就要下滑;如果离合器结合得过于紧密,则会熄火。哪种结果都很危险。总之,这是一个两难的选择。我看一本辅导书时,看到一句“慢慢松开手刹”,豁然开朗:松得慢,若有后退的迹象,则既可以立即拉紧,又可以把离合器踏板再松一些让车停住。我以前总是一下就把它松开,因此感觉很困扰。
  • 为了尽快起动,要把一些必要的操作合在一起完成:看车内和右侧后视镜,同时右手打右指示灯,左手挂1档;从车窗探出头去确认右侧和后方的安全,同时左手送手刹,右脚轻踩油门,左脚轻松离合踏板;左脚完全松开离合器踏板,右脚踩油门加速,打方向盘开出;关方向指示灯,踩离合,换2档;松离合,踩油门加速。(因为慢了要扣分)
  • 方向盘:
    • 向左转完全的直角弯:车体离路边0.5米左右,把方向盘打满
    • 向右转直角弯:打2/3周左右即可。
    • 再大的90度角:打1/3周左右即可。
  • 游戏:我觉得比较困扰的就是没法充分练习,因为教学时间很有限,平时又不能自己开。于是我想到了游戏。到网上一查,很多日本人也同样想到了这一点,因为刚开始大家都有一样的问题。但是,大家几乎都说游戏的感觉和实际开车还是不一样。有人说在比较好的游戏机上能练习诸如起动那一连串动作,还有,据说2006年车展时,日产展出了一个方向盘,连着液晶电视,可以练习倒车。我完全相信日产能做的十分好,因为那本来就是他们的本行。但是,其社长说要到2010年才能量产。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