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度归档:

国内驾驶见闻

最近,在公司请了几天假,加上黄金周,回国好好地休了一段时间的假。

回到沈阳,发现大家的驾驶习惯跟自己在日本的所学很不相同。除了左行还是右行以及左舵还是右舵等客观的不同外,对我冲击最大的是驾驶的态度和方式的不同。

在沈阳,大家都普遍超速驾驶,这跟在日本没太大区别。但可怕的是,在沈阳,大家在超速的同时,还普遍有如下的特点:

  • 经常的左右来回横荡,且绝大多数时候都不打方向指示灯。如果有车在靠近车道线时,我总感觉十分紧张,因为他既可能一直这样行驶,甚至稍微过线一点,又可能随时荡到你车前,而不给你任何提示,也不会理会太多你的车速和车距。
  • 尽一切可能钻到你前面。哪怕前面就有红灯,也宁可先加速,再猛踩油门,而不是跟在你后面缓缓地停下。于是,你本打算松开油门,让车滑过去再轻轻刹住,也不得不因有车突然窜到你前面而刹得急些。
  • 在遇到红灯停车时,哪怕能多前进一个车的距离,也不吝惜不打指示灯地横荡。
  • 行人:我就是不急!如果你好心停下车让前面的行人先横断马路,那你就等着吧。因为行人经过你的车后就突然变得不再那么急了,而旁边车道上的车又往往没那么好心,于是,你以及你后面的车就被一直堵在那里。你后面的车还能荡到别的车道,你基本没什么办法了,除非先倒车。
  • 左转的车不让直行的车。如果你不抢在交通灯变绿的一瞬间在直行车开到之前率先左转过去,后面要左转的车会很生气,因为你挡了他们的道。除非你多向前行驶一些,让他们有足够的空间急速地左转过去。
  • 虽然别的车在加塞在你的车前时,似乎毫不考虑你的车速,而迫使你不得不踩刹车让他加到前面去,但是,你真正想变换到旁边的车道上时,哪怕你打了方向指示灯,别的车似乎也不愿意让你,除非你硬往里塞,跟他打打心理战。
  • 骑自行车、电瓶车、摩托车或开农用车的人,不但缺乏礼让的精神,而且乐于时不时地跟汽车赛赛跑。因此,碰到这类人,不要过多谦让,快速果断地超了他们往往更安全。我在一个雨天,看到了很戏剧化的一幕:某宽阔的公路排水不太好,路面积水很多。一个骑电瓶车的人,不走旁边的道,非淌水走公路,结果高速驶过一辆车压起来的水像瀑布一般尽数从上方倾泻在他身上。

一次,我乘坐一辆出租车,被那位司机的精彩的车技表演弄得心惊肉跳。这位老兄不但频繁地荡来荡去,而且居然能高速(70~80公里/小时)斜着在车缝间连续跨越两个车道。有一次,由于前面的车慢,该车快速驶向右侧的车道时,后面来的车没有让,眼看着就要被后面的车擦到右后侧,该司机并没有停止加速,而是快速向左打轮,躲过后面车的一撞,又快速向右打轮,变换到右侧车道,以避免撞到左侧车道上堵在前面的车。我记得学驾驶时,学过一次急速打方向盘,没想到在这里看到了一次实际应用。

回日本后,打出租车回家,虽然也经常超速,但是却没有这些眼花缭乱的表演,而且变车道时也都老老实实地打指示灯。据这位司机说,以前东京也有过国内出租车那样的时光,那时开车的多是黑社会成员。后来逐渐被警察取缔,加之出租车公司也增强了管理的力度,如果乘客投诉某司机危险驾驶,这名司机就会被出租车公司解聘。因此,现在剩下的出租车司机都是老老实实开车的了。

在国内的20天里,我亲眼目睹了两起重大交通事故:在高速公路上,一辆车完全钻到了一辆卡车的车厢下,估计是车毁人亡;在一个路口,一辆出租车被一辆公共汽车撞到侧面,车体变形。

那么在国内,大家为什么甘愿冒着如此大的危险而“跟时间赛跑”呢?是因为沈阳的生活节奏比东京快得多吗?闭着眼睛也知道答案是否定的。我百思不得其解,只能归结为:中国是一个充满了矛盾的“和谐社会”。

根据我的见闻,总结国内驾驶心得如下:

  • 绝不能让行人(当然,在不撞到人的前提下),除非你不愿意走。(附注:如果是在上海某地,则还不能停车帮助声称有病的人,防止被“钓鱼执法”)
  • 绝不能跟大车(公共汽车、卡车等)斗:你必然会输,因为撞到一起,大车的司机也不会有生命危险。因此,他们是不会怕你的。
  • 左转弯时,拐的弯越小,越安全。虽然按规定,你应该拐大弯,但是,你如果拐的小,那么就离驶来的直行车距离越长,而且中间还有拐弯稍大的车隔着。
  • 变换车道:不要迷信方向指示灯,因为别人可能看见了也不理会。因此,缓慢地挤进去,并多按按喇叭,往往更安全。当然,如果你不认为节省的一点时间如此宝贵的话,等后面没车时或车离得较远时变换更好。
  • 尽量不要走边上的车道,因为那里往往有骑自行车、电瓶车的人或行人旁若无人地行走,而且可能在相邻的两个车道上游荡。因此,看到这类人,应该离他们两个车道才能比较安心地快速行驶。当然,就算在最中间的车道,也不能假设前面就不会突然跳出一个人来。
  • 不要学习和理会“车语”,否则你会感到更难受。因为多数时候它们都是指:“快开!别挡在前面!躲开!”尽管这些人争取到了几分钟的时间后(多数争得的时间会被红灯消除掉),也会回家或到娱乐场所立即浪费掉。
  • 如果你已经学会了国内这些习惯,不要把它带到国外,除非你已决定了却此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