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度归档:

关于合同工和正式职员

来加拿大后,生活中很多事情都或多或少地发生了变化,毕竟社会情况跟其他国家有所不同。这里的经济比美日等国家显得有些落后,跟国内比也有点土,这是由其地大物博,人口稀少的国情所决定的。地大而人少的话,很多设施就不够普及,所以,北美就基本上是一个车的社会,做什么都需要开车前往。同时,服务水平当然也远远不及日本,甚至连中国也比不上。大家看上去也已经习惯了这种粗线条(商品质量和服务水平差)的生活方式。另一方面,对于劳动者(服务提供者)来说,劳动强度也比中、日等亚洲国家要低,基本上就是朝九晚五的生活,周末加班(技术支持等)的话,会有额外的工资。

同时,工作形态也跟亚洲国家有所不同。比如,这里对蓝领工作不像亚洲国家那样看得有点低,而且电工、水管工等工作,其实赚得比普通的办公室工作更多一些。所以,国内过来的一些移民也选择了从事这类工作,往往做一个较大的工程的话(比如给一栋新建的居民楼铺设线路),能赚不少(当然,需要招募一些人一起干,相当于包工头)。

亚洲国家一般看重正式工作,而不愿意从事合同工作,日本尤甚。在加拿大这边,我觉得其实合同工作倒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这种形式赚得往往比正式工作要多一些,但是没有任何福利,保险等都需要自己去上。同时,自己也必须负担财务等工作,而不像公司职员那样有财务部门代劳(当然,也可以雇佣会计师代劳)。

我一直想尝试一下这种工作形式。在2019年末,我从公司辞职后,正好有位猎头跟我联系,说有一份合同工作,我于是欣然应允。在加拿大,做合同工作时,往往要求你成立一个公司,而雇主则是跟你的公司签合同(而不是跟你个人直接签合同)。我想,这可能是因为这种形式就不需要支付给个人任何福利的原因吧?或者说,对一家公司来说,跟另一家公司打交道要比跟某个人打交道手续上更容易一些。费了些时间做申请材料,并缴纳了一些手续费,以及开设一个公司的银行账户后,我的“皮包公司”就闪亮登场了。再跟中介公司签订合同(中介公司跟雇主再签订合同),于是我就开始了合同工的生活。表面上看,似乎跟普通正式员工没太大区别,比如,也必须朝九晚五地去雇主的办公室上班,但是会有一些细微的区别,比如:

  • 额外的健康保险:必须自己上
  • 公司的员工福利(退休金计划RRSP等等):没有
  • 带薪休假、带薪病假、奖金、升迁等:没有
  • 公司的一些全体会议、活动等:不需要参加(Yay!)
  • 由于没有任何福利和保障,因此,报酬要比正式员工的要高一些
  • 办公相关的用品的购买:可以从公司的账上走(也就是说,以公司的税前收入支付,并有抵税的效果)
  • 个人所得的金额和形式(工资、分红):可以自己调控,有利于节税等
  • 会计(工资、报销等出纳业务)、公司报税:要自己做或雇佣会计师做
  • 有的公司要求你定期(比如说每周)提交账单,另一些公司则是只要求在线填写一下工作时间即可。发工资的频率也因中介公司的不同而不同,跟雇主无关。
  • 法务、销售等:除了找新工作跟销售靠点边外,基本上用不到。需要的话,必须自己做,或雇佣律师等专业人士

关于合同工的报酬,网上有人说,应该比正式员工的工资多好多(记得他说的至少要多50%以上)才划算。但我的实际情况是,跟原来的工资基本相同。这一方面是由于我原来的公司属于有点偏高的情况(对普通加拿大公司来说,跟Amazon等比不了),再有,我第一次做合同工,也是想尽快开始工作,所以也没计较什么。后来,根据同其他一些猎头的谈话中得知,我的这个时薪属于正常范围。两年后跳槽时,由于通胀等因素和人才市场的因素(美国公司更多地在加拿大招募员工),时薪涨了20%,据说该数值也算偏高的(当然,跟Amazon等一线大公司比不了)。但有一点我是知道的,我在原来的公司工作时,在一个给某银行提供服务的组里。该公司对该银行的收费是115还是130加元,有点记不清了。当然,我们自己的话,好像很难拿到这么高的offer,甚至目前来看很难超过100,不知道Amazon等一线公司能否拿到。

我原来有一位同事,她在进入那家公司前在某银行做合同工。领导告诉他们,雇佣合同工的支出要高于正式员工,因此,公司有一个规定,合同工只能最多雇佣2年,之后必须解除合同(或转为正式员工,或合同结束)。她也是因为这个原因才成了我的同事。后来工作一段时间后,又被招回了那个银行,因为他们的工作的确很多,一直在招人。我没愿意去应聘的原因是他们招全栈工程师,而我主要是做后端的,对JavaScript框架不太熟悉。但是,她作为我的同事,应该跟我的报酬差不多吧?所以,一般来说,做合同工的收入应该不会比正式员工真的高那么多。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一般雇主不会直接跟你的公司签合同,而是雇主跟中介公司签合同,中介公司跟你的公司签合同。可能是需要中介公司在中间起到缓冲的作用吧?中介公司会收取雇主支付的金额的一部分作为报酬(上一份工作的中介公司算很有良心的了吧,收6%。比如,中介跟雇主签的合同是100的话,跟你签就是94),这也是跟普通猎头的不同之处(猎头是从雇主一次性地收大约年薪的15-25%作为报酬)。

我跳槽后,时薪涨了20%,虽说这一点感觉比较爽,但具体工作内容用几个关键词来描述的话,就是:旧、乱、无聊。所以,工作了一段时间后,实在受不了了,就继续找新工作。当然,实际情况是,一堆新工作在找我。于是,就进入了现在这家公司。但这次他们只接受正式员工,我问过能否让我以合同工的形式加入,被否决了。我计算了一下,总的所得略有下降,但考虑到比较轻松等原因,就勉强从了。后来有猎头告诉我,Amazon正在招合同工,考虑到刚刚进入,不太好意思马上跳槽,加之真的进入了Amazon的话,我老人家的身子骨能不能受得了也不知道,就继续在这里混着了。但从这家公司和前一家公司的招聘情况看,现在的人才市场真的十分火热,基本上很难招到人,哪怕一些在我看来明显技术上不够格的都在货比三家难以留住(看来我当时接到快速到来的offer时对该公司太厚道了)。

到现在为止,已经再次作为正式员工工作了两三个月了。感觉又回到了“圈养”的生活,好像自己那种职场“野兽本能”被磨灭了一些,也就是说,不用一直想着下一顿饭如何解决(是否需要找下一份工作),也不用自己处理工资、税务、保险、退休金等业务了。但公司有什么事也得继续掺和着,表现出作为一名正式员工的基本的自我修养……

这边的工作时间基本上都是朝九晚五(没有会议的话,可以前后略微平移)(第二份合同工那家公司有点格色,要扣掉午休的一个小时,故朝九晚六,但从无加班的情况)。有时候也需要加班,第一份合同工的时候,由于客户催得很紧,时常需要加点班。公司批准了的话,就能拿到这部分时间的加班费,但是,时薪还是跟原来一样,没有向上的浮动。在现在这份工作里,也偶有需要加班的情况,当然没有加班费了,而且我的做合同工的同事也居然没拿到加班费……当然,起码合同工有是否休假的选择。虽说在法定假期的时候,一般来说也不能上班(因为没有其他同事),但合同工没有带薪休假,因此可以选择全年都不休假,这样也能多赚一些。当然,如果病了的话,就要少赚了。

这次从合同工回到正式员工,体会比较深刻一些:合同工属于自由度比较高的类型,当然,工作形式上没有想象的那样自由(比如,不能是你想什么时候工作就什么时候工作,也不是你想工作几个小时就工作几个小时,而是必须跟正式员工相同),但在一些财务方面起码是“丰俭由人”。比如我现在的工作,公司给上了各种的保险。其实我觉得一些并没什么必要,但情况就是这样,我们也必须选择这样的“豪华套餐”。而如果是合同工的话,则是你自己想上那些保险项目就上哪些,甚至什么都不上(只有政府的那种最基本的)也可以。同时,自己在公司业务上要多费点心,但带来的好处是能更多地节税。而正式员工则除了自己的工作外,基本上就是“甩手掌柜”,什么也不用管,同时,其后果之一就是就算你想自己管也无从调控。

总之,我觉得作为正式员工被“圈养”着其实也很安逸,就像《襟裳岬》歌词里写的这样:“飼い馴らしすぎたので、身構えながら話すなんて、あぁ、おくびょうなんだよね。”(被过度驯养了,才端着架子这样说话,唉,还是比较胆小吧。)不过说实话,我可能还是更适合合同工那种自由自在的方式吧,也许这就是我一直以来每工作两年多都会不由自主地换份工作的原因之一,尽管我基本上在每份工作中都做得比较好。正如我十分喜欢的半阙词所述:“小怜初上琵琶,晓来思绕天涯。不肯画堂朱户,春风自在杨花。 ”(王安国《清平乐·春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