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位置选择和路线变更

刚刚体验过驾驶自动档车的愉快经历(为什么很多人觉得驾驶手动档车更有乐趣呢?只能是说人跟人不同了),又换回了手动档车。这次学习的内容是通行位置的选择和路线变更,其实上次学自动档车时已经涉及到了,因为自动档车本身并没有太多可学的内容。主要是练习在路上因左转或右转而提前 采取的措施,完整的操作过程是:先从后视镜里确认安全状况,打方向指示灯;回头用肉眼再次确认安全状况(为了防止死角处有人或车);靠近道路的转弯方向那侧;到转弯处之前,换1档(因为要进小道。回到主车道时要换2档);实际转弯时,再次扭头确认安全状况,并转弯;关闭指示灯。实际上,由于学校的练习场比较小,不得不连以后的科目也一起练习,比如根据红绿灯而行使或停止,路口的转弯,看到“とまれ”牌子时或主车道上有车时一时停车等。

这次犯了几次错误,记有:

  • 离合器没掌握好,熄火和车体窜了一次;
  • 上坡途中起动时,没掌握好离合器啮合程度,车下滑一次。教练提醒说这时踩油门时应多踩一些。
  • 从小道转到主车道时,安全确认后,突然有车出现,让教练踩刹车两次:一次可能没足够向左扭头,车从坡下障碍物后驶出;一次看了左右,没看前面墙上的反光镜,车从障碍物后驶出。看来,有障碍物时一定要多加小心。
  • 漏看“とまれ”牌子而没一时停车一次。
  • 从小道转到主车道时,左转时,转到对面车道一次。看来潜意识里还有国内和北美的右侧行驶的记忆啊。昨天也在向右转弯时转错车道一次。当然,这跟学校练习场的道路太小有点关系,到实际路上,应该比较难以转错了吧?

其他应注意的事情:

  • 靠路中心线行驶时,不能靠得太过,以致压线。
  • 靠路左侧准备左转弯时,不能靠得太过,应留出大约1米的距离(比路边停车等情况要留的空隙多一些)。
  • 右转时,唯一需要注意的是对面开来的车。要给对面开来的车让道。主要是对面直向行驶的车。当然,对面的左转的车也要注意一下,对面的右转的车基本不需注意,因为多数路口要求从路口终点的内侧右转。
  • 转弯和改变路线时,在打指示灯后,要实际扭头看一下。
  • 在路口等到绿灯时,如果自己的车是最前面的车,起动前,要向左右扭头看一下,防止有没过完马路的行人、自行车和附近的摩托车等。

做得比较好的:

  • 路边停靠时,距离掌握得好
  • 右转时,从中心点内侧绕过掌握得好
  • 在“とまれ”牌子或标杆处停车时,前后位置掌握得好
  • 除上述失误外,离合器操作得还算比较好
  • 在一次比较麻烦的情况下驾驶得比较好:在训练场南侧要左转弯时,不小心熄火。对向有两辆车,停在路口靠中心线侧,准备右转。道路很窄,弯很急。迅速启动引擎后,充分打好方向盘(打满),半离合缓慢前进,安全转过了那个弯。

line_change.jpg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