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富裕层研究(之二)

继之前的“日本富裕层研究”,这里增加野村综合研究所的2009年和2011年的统计数据,并分析2007年全球股市崩溃后对日本家庭资产的影响。还是按照野村综合研究所对社会经济阶层的划分标准:

  • 超富裕层(超富裕層):资产在5亿日元以上
  • 富裕层(富裕層):资产在1亿日元到5亿日元之间
  • 准富裕层(準富裕層):资产在5000万日元到1亿日元之间
  • 上层大众层(アッパーマス層):资产在3000万日元到5000万日元之间
  • 大众层(マス層):资产在3000万日元以下

以下的数据和图表均为本人根据野村综合研究所的原始统计数据进行计算和分析的结果。

数据:

data.gif

图:

charts.png

首先分析各阶层平均占有的资产情况。从图中看出,超富裕层的平均资产在2007年都达到顶峰,之后一直下降。这是因为他们一般都大量持有股票、基金等风险资产,而不是太富裕的家庭往往倾向于十分保守,资产多为银行存款和保险商品等形式。因此,在股市崩盘时,比较富裕的家庭的资产往往有较大幅度的下降。但是,对他们来说,资产额不过是一个数字,这种程度的升降对他们来说没太大意义。比如,你如果有10亿日元,你会在意资产降低了2亿日元吗?实际上,这正为他们创造了低价买入的机会。这就是他们跟像我这样的没有那么多资产的人的不同之处。从2009年到2011年,市场略有回升,超富裕层家庭的平均资产却还是降了2.2%,而富裕层和准富裕层家庭的平均资产则分别上升0.4%和8.7%。上升最明显的是上层大众层家庭,为13.0%,而大众层则是3.3%。

分析各阶层的家庭数:实际上,从2007年到2011年,总的家庭数是在上升的,从2007年的49,612,000上升到2009年的50,093,000和2011年的50,363,000。虽说日本的人丁不旺,可年轻人总有结婚的啊,而老年人则异常长寿。可能这是年轻人成家后从父母家里分离出来所致吧?但是,超富裕层、富裕层和准富裕层的家庭数,却在这几年中都连续下降(超富裕层家庭数在2009年和2011年持平);而上层大众层和大众层家庭数却连年上升(数据本文中未提供)。假设上面的关于家庭数增多的分析成立,即年轻人从父母那里分离出来,而且假设这些新的家庭持有的资产比较少,但是,超富裕层到准富裕层的家庭数减少却是说明不了的。可能是他们的资产由于缩水而降级到了下一层。还有一个可能的解释是,富裕层在向海外转移。不过,这种趋势是在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后才开始更加明显。

日本家庭的总资产在2007年达到顶峰,为1,173兆日元;到2009年,下降为1,081兆日元;到2011年,又回升至1,138兆日元。这是跟市场相一致的。

2009年是近年来市场最黑暗的一年,本人也被一直努力效力的公司无情地兔死狗烹。因此,总资产的下降和富裕家庭数的下降都是很容易理解的。

而从2009年到2011年,虽然日本家庭总资产有了相当的回升,但富裕家庭数却还在下降,从资产占有率来看,超富裕层和富裕层也是连年下降。这就有点奇怪了,因为一些下面各层的家庭会升级到上面各层,富裕家庭数应该上升才对。可能的原因有如下几点:

  • 据说,超富裕层的资产中股票的比例从32%降至19%,而富裕层则是从27%降至24%。如果他们是因为受到市场的打击而产生恐惧心理,从而改变了资产配置比例的话,那么这当然会导致他们的资产无法随着市场好转而充分上升。
  • 这可能是由于东日本大地震对市场的影响。东日本大地震和随之而来的海啸以及核电站的核泄漏等,令东北地区地价大幅下降,东京电力公司的股价也直线跳水。这些都会影响到一些保有大量房地产和股票的富裕家庭的资产状况,尤其是东北地区的那些家庭。
  • 还有可能就是富裕层向海外的迁移了。

这里比较有意思的一点是准富裕层的家庭:从2009年到2011年,家庭数从2,698,000降至2,687,000,而总资产却从181兆日元增至196兆日元。 如果说富裕家庭向海外迁移的比较多的话,也许是新晋升为准富裕层的家庭无法像更富裕的家庭那样说走就走,而是必须留在日本国内吧?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