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Book蓝牙失效问题的解决方法

【注】正文是OS X 10.5下的方法。更高版本参见文末附注。

我的MacBook笔记本电脑突然因过热而非正常关机,貌似掉电一样一下就停机了。不久前曾经历过一次,再次开机也马上掉电,估计是电脑硬件的一种自我保护。冷却下来后,就能正常启动了。这次,在等电脑冷却下来后,我再开机启动到Windows XP,突然发现蓝牙鼠标连接不上了。打开控制面板中的蓝牙设置,发现蓝牙硬件不存在!我想,蓝牙组件应该不至于被过热烧坏吧?如果它能烧坏的话,主板以及其他的部分也好不了。于是,我启动到苹果的操作系统,见蓝牙硬件还是没有。

经过一番网络上的搜索,发现一些其他遇到这种问题的人。有一位怒气冲冲的用户以为是升级苹果操作系统所导致的,寻求苹果的工程师们协助多次但仍毫无头绪。于是上网发帖求助。有人贴了一个自己误打误撞而发现的解决方法:

  • 首先关闭所有蓝牙设备
  • 如果苹果操作系统不是自动登录的话,设为自动登录
  • 关机,然后再重新开机(而不是重启动),启动到苹果的操作系统
  • 耐心等待系统完全启动到桌面,此时蓝牙组件应该已被操作系统发现并正常启动
  • 打开蓝牙设备的电源,需要的话,让系统再次发现或连接该蓝牙设备

作为一名IT的专业人士,我对此很怀疑,这就能修好?但是,很多人跟帖感谢此人,说用这种方法也修好了,而且该帖子的楼主也用此法修好了。于是,我也如法炮制,结果果然好了。

仔细思考一下,可能是苹果的操作系统有一个小Bug,在电脑断电的某种特殊情况下,如果蓝牙设备开启着,就无法将电脑的蓝牙组件正常启动,从而表现为没有蓝牙组件。上述方法只是给苹果的操作系统一个不受蓝牙设备的信号干扰而正常启动的机会,于是一切就都正常了。

那么为什么Windows也有这种问题呢?不是说Windows就必定比苹果的操作系统好多少,但这也太巧合了吧?其实,在MacBook上,Windows的启动是需要苹果的Boot Camp的底层支持的。因此,最可能的原因还是苹果的蓝牙相关软件有Bug。

2014.05.02 附注:

由于再次出现了该问题,这次我没有启动到OS/X,而是直接启动到Windows,结果该问题也得以顺利解决。

2015.11.26 附注:

现在已升级到OS/X EI Capitan(10.11),偶尔又发生同样的问题,但是我发现上述方法不再有效。于是改用下述步骤顺利解决:

  • 关机
  • 同时按下下列键:SHIFT、COMMAND、OPTION,然后按下电源按钮,按着这4个键不放,大约5秒钟后,电源指示灯闪烁,此时即可松手
  • 按下电源开关,开机。之后蓝牙设备就出现了。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