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礼仪小姐招聘解说股票投资方法

近来读了日本的青山学院大学教授榊原正幸著的株式投資「必勝ゼミ」〈第2講〉一书,里面用公司招聘礼仪小姐的过程为例,来讲解股票投资,感觉十分容易理解。(iDog注:原文为招聘“受付嬢”,即日本公司前台接待处的接待小姐,往往穿着漂亮的制服,负责接待前来公司访问的客人,代表公司的形象。与专门技能相比,其“花瓶性”更重要。为了便于理解,这里译为礼仪小姐。一个题外话,一个日本人朋友曾跟我说,她公司一位受付嬢十分喜欢她的现有工作,因为不用动脑子思考或做体力劳动,只要坐在前台处理一下访问者和电话就行了,而且接受来访的“怪叔叔”对其美貌的赞美并与之打情骂俏也十分有趣,可能是有滋润美貌和自信心的作用吧?岂不知《金刚经》有云:“凡所有相,皆是虚妄”。)

假想自己是一家公司的CEO,负责招聘1名或数名礼仪小姐。以下是招聘流程:

第1阶段:

从全国的几千名应聘者中,按既定的规则,进行严格的简历筛选(日语称“書類選考”),最后剩157名。

【股票投资】从全国的几千家上场企业的股票中,根据其上场的市场(东京证交所第一部)、BPS(每股净值)、产权比率等进行严格的筛选,剩余157支股票。

第2阶段:

其中有身价十分高的名媛53名,首先排除之。虽然她们出身名门,但自己的公司若不是十分伟大的企业的话,她们很难招来。就算来了,如果一不顺心就立即辞职的话,也很麻烦。

【股票投资】其中高PBR(市净率)的股票有53支,首先排除掉。虽然这些都是十分有名的企业,但是股价偏高。买入的话,如果某一天股价突然暴跌,会很麻烦。

第3阶段:

在剩余的104名应聘者中,根据其应聘态度的认真程度(日语“真面目さ”)进行分组:AAA组、AA组和A组。在十分认真的AAA组和AA组中,满是十分优秀的应聘者。

【股票投资】在剩余的104支股票中,根据公司的财务安全性,分为AAA级、AA级和A级三个等级。在AAA级和AA级的股票中,满是很有希望的买入对象。

第4阶段:

进入简历筛选的最后阶段,按照应聘者的开价,选出既优秀又要价偏低的人。

【股票投资】监视上述104支股票的股价,计算PBR(市净率),选出PBR低于自己的既定标准的股票。

第5阶段:

对前一阶段中被最终筛选出的应聘者进行面试。由于是招聘礼仪小姐,如果应聘者是美女,就录用。

【股票投资】查看被最终筛选出的股票的K线图,若K线图的形状诱人(如出现金叉,开始转为上升趋势等),则买入。

可见,股票投资是一个十分理性的过程,在买入之前,要进行各种分析,做足了工夫。只有这样,才不容易失败。股市里大多数人都以失败告终,主要是因为这些人太过于跟着自己的感觉走,而不愿意进行理性的分析。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