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赚钱的胡思乱想

赚钱有两种途径:一种是以自己为中心,用自己的方式去赚钱;另一种是以他人为中心,时时思考自己能为别人做什么,来赚钱。

仔细一想,第一种方法其实是十分困难的。我能想到的例子包括:金融商品交易(尤其是短线交易)、打劫、偷盗、印假钞、点金术。好像只有“金融商品交易”是正当并可行的,当然不是说只要做就能赚钱,而是说有可能赚钱(在没成仙之前,就不必考虑最后一种了)。而且就这唯一的一种正当可行的方法,也暗含着帮助别人的意思在里面:你买是帮助要卖的人出货;你卖是帮助想买的人取得想得到的东西。

第二种方法的具体例子则多极了:服务业、咨询业、教育、经商、制造、打工、文学创作、艺术等等。不要以为自己是搞艺术的就觉得自己属于第一种类型的,因为你的艺术作品要换成货币,必须是满足了某个人的需要,否则他为什么要付钱呢?

因此,闲着没事儿的时候,还是多想想:我能为大家做什么呢?

想起了两三千年前老子的一句话:

天长地久。天地所以能长且久者,以其不自生,故能长生。是以圣人后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非以其无私邪?故能成其私。

1 thought on “关于赚钱的胡思乱想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