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除积习

我可能属于所谓的较晚熟的类型。高中时适值开始改革开放之时,市面上开始出现美女挂历等以美女为题材的商品。但是,当时看到这些美女照片,总是感觉庸俗不堪。后来进入大学,也斗胆对一些公认为性感美丽的美女发表同样的看法(当时迷恋练习武功,故美女也同样喜欢健美型的,对美术作品中的典型的人体类型不感兴趣),于是便遭到同学的无情的抨击:你觉得不好看是因为你见得太少了。当时还有点不以为然,今天在静心思考时偶然记起此事,进而越发地感觉这位同学的评语之深刻和一针见血。我们对世间的美丑、好坏等观点不正是我们长期以来的各种积习所致吗?当时,由于自己的阅历甚浅,故六根相对也稍稍清净些,因而不会生起各种贪爱之心。(当然,现在看当年那些美女挂历的话,还是会感觉庸俗不堪。不过,对女性健美体型的崇拜已经中止了。)又比如,小时候尝过巧克力,一点也不喜欢吃,到大学时则完全迷上了吃巧克力。大学时不喜欢喝咖啡,到现在工作了十多年后,则对咖啡几乎产生依赖了。(正考虑如何去掉这一依赖)

正是外部世界的六尘(色声香味触法)对我们人体的六根(眼耳鼻舌身意)的持续刺激,使我们逐渐地适应并对其产生了日渐根深蒂固的观念。而这些观念强到一定程度后,又会进一步开始左右我们心灵的思考和判断。要恢复本心,就必须不断地去掉心中这些盘根错节的根深蒂固的枝蔓和荒草,把心灵打扫干净,恢复其清净的本来面目。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