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的空和戒色

看了一篇关于戒色的文章。修佛的人对邪淫很忌讳,认为是很大的罪。如果这样的话,现在的人可能多数都罪行累累了,刚刚因开放而矫枉过正的中国可能尤甚。

看到一个“华瓶盛粪”的比喻,令人深思。该观点说,人表面的美丽不过是因为这一层皮,透过它,里面则污浊不堪。人们不会去欣赏把玩一个里面装着粪便的美丽的花瓶,但是,在看美貌的人时就忘了这一点。

仔细想想,确实是这么回事。只要还生活在这个世界上,还没有跳出三界,不在五行,谁何尝不是如此呢?所以佛家把这幅肉身说成是“臭皮囊”。那么,由此我们就得一味地到一边自卑去吗?非也,这幅臭皮囊只是一个载体,其上有一个高贵的或至少是曾经高贵的灵魂,这才真的是我们自己,就像在肮脏的沃土上长出的美丽的鲜花一样。遗憾的是,人们太注重自己每天看得到的东西,花大量的时间、精力和金钱来继续美化这皮囊外面美丽或相对美丽的皮,以及套于其上的用织物做成的更容易弄漂亮的皮,而忘了去关心载于其上的至关重要的部分。这就好比,尽自己一切所能去美化那些粪土,而忘了给长在上面的花儿除虫。如果大家都领略了这一点的话,恐怕对美容业和时装业会形成致命的打击。:-)

当然,想到这一层的话,也就看到这些目之所及的“色”(包括但不限于女色)的确只是一个临时的载体,而绝非永恒或具有永恒意图的东西,这还不空吗?于是,戒邪淫也就不是太难了。同时,也能深刻理解提升自己的灵魂的层次的重要性,因为这是这个世界上唯一重要的事情。当然,明白是明白,在这个光怪陆离的尘世中,一不小心就会把这些理解丢到九霄云外去,所以,孔子有“吾日三省吾身”的做法。

当然,在这个(文明)社会中,如果因看透肉身不过是臭皮囊而对其再也不管不顾,则是对别人的不尊重了。试想,起码它只是里面肮脏的臭皮囊,不至于把外面也弄得那么肮脏吧?那这个世界不成了一个大厕所了?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