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2月有大灾难吗?

mayali.jpg
相传根据玛雅人的历法,现在我们正处在第四太阳纪,而2012年左右将是第五太阳纪的开始。在每一纪结束时,都会有重大的事件。有的说是世界末日,有的说是我们将由三维世界升级为四维世界(当然很多由于德行等原因不能进入四维空间的人要死去,或被分离进入另一个三维空间);有的说太阳系要经过银河系的某个特殊地方,地球会出现磁极反转的情况,到时候一切电气、电子设备会全部失灵,地球上黑暗三日,有可能发生大洪水,或严寒等。更有人推算出具体的日期:2012年12月21日(西半球)或22日(东半球)。后来,据说又有科学家根据新的考古发现得出结论:第四太阳纪是在几百年后才结束,并非今年12月。

佛教界有人提出今年12月大灾难的事,并提倡大家抓紧念佛修行,争取到时候或在这之前能往生西方净土。也有人反驳这一观点,断言不会有大灾难。其实,如果没有根据的话,这两种说法都不妥。而且,不管是佛教中预言有大灾难的人,还是学佛的人中预言没有大灾难的人,都是一些个体,他们不能代表佛教。每个学佛的人(包括我)的话可能都会有一些误导他人的地方。如果大家能正确认清这点而不受干扰的话(比如不要看到佛教中的一些黑暗面,或学佛人的一些与所学不符的言行等而生出对佛教的毁谤),我们这些人就能少些罪过,当然,不受干扰者更是不用造恶业而能生起正信,更是好处多多。

回到本文的标题:今年12月有大灾难吗?说实话,我当然是不知道的,否则我就是妄语了。但是,我确实知道的是,预言什么都是没有用的。

《四十二章经》中有:

佛问沙门:人命在几间?
对曰:数日间。
佛言:子未知道。
复问一沙门:人命在几间?
对曰:饭食间。
佛言:子未知道。
复问一沙门:人命在几间?
对曰:呼吸间。
佛言:善哉!子知道矣。

人命在呼吸间,一口气上不来就死了。因此,就算有大灾难,就能完全确信自己能幸运地或不幸地活到那时候吗?

普贤菩萨在《警众偈》中也开示过:“是日已过,命亦随减,如少水鱼,斯有何乐?大众,当勤精进,如救头然,但念无常,慎勿放逸。”iDog译:这一天已经过去,我们的生命也随着减少了一天。就像在逐渐干涸的水塘里的鱼,这有什么好欢乐的(现在人们却都在讲究追求生活的乐趣)?大家应该赶紧勤奋精进地修行,就像自己的头发着火了(“然”通“燃”),要奋力扑灭一样。要时常记着世事无常,切不可放纵自己,贪图安逸的生活。

因此,不管今年12月有没有大灾难,都要用比有大灾难更为紧迫的心情修行:人命在“呼吸间”,因此我们“当勤精进,如救头然,但念无常,慎勿放逸”。

1 thought on “今年12月有大灾难吗?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