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便于计数的持咒念佛方法

一般持咒或持圣号时,为了督促自己的修习和掌握自己的进度,都要进行计数。一般的方法是用念珠计数,也有用计数器计数的,就像街上那些统计客流量的人用的那种设备,按一下就记一个数。

当然,在寺庙里或在家里修行的话,用什么方法都行。有时候排队等候时或乘坐公交车时,由于这样的时间很难做其他的事情,如果用于持咒的话,实际上十分理想。但这时,如果拿一串念珠或一个计数器计数的话,被他人看到会显得很奇怪。

最近,在网上看到一种方法,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该方法不用任何器具而能达到方便计数的目的。简而言之,就是首先依次递增地念诵咒语或佛号,到达某一个数字时,再依次递减。以阿弥陀佛圣号为例,如下所示:

南无阿弥陀佛
南无阿弥陀佛  南无阿弥陀佛
南无阿弥陀佛  南无阿弥陀佛  南无阿弥陀佛
南无阿弥陀佛  南无阿弥陀佛  南无阿弥陀佛  南无阿弥陀佛
南无阿弥陀佛  南无阿弥陀佛  南无阿弥陀佛  南无阿弥陀佛  南无阿弥陀佛
南无阿弥陀佛  南无阿弥陀佛  南无阿弥陀佛  南无阿弥陀佛
南无阿弥陀佛  南无阿弥陀佛  南无阿弥陀佛
南无阿弥陀佛  南无阿弥陀佛
南无阿弥陀佛

这样,正好构成一个莲花瓣形。上面的例子中,中间的最大次数为5,总共25次。如果中间的最大次数为10,则一共100次。

总次数的计算方法如下:

假设中间的最大次数为n,则根据高斯童年时就想出来的计算公式:

第1行到第n行的总次数:                    (1+n)*n/2
第n+1行到最后一行的总次数:         (n-1+1)*(n-1)/2 = n*(n-1)/2
总次数为上述两个式子的和:            n*(n+1)/2 +n*(n-1)/2 = n*n

也就是说,如果递增到最大n次的话,总数为n的平方。

因此,最大10次的话,总数为100次;最大15次的话,总数为225次;最大20次的话,总数为400次。

不过,最大次数过大的话,恐怕问题就又回到难以计数上了。因此,一般来说,如果念诵个几百遍的话,把最大次数定为10比较合适,念诵几个来回,就是几百次。这里“几百次”的“几”可以用手指头方便地计数。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