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有效求人倍率”又创新低

厚生労働省昨天发表了今年7月的“有效求人倍率”,日本全国为0.42,又创新低。而且其中“正社员”的有效求人倍率只有0.24!失业率也达到了最高水准,为5.7%。

“有效求人倍率”是一个经济指标,为職業安定所的有效招聘职位数和有效求职者人数之比,不包括刚毕业的求职者和对毕业生的招聘岗位数,也就是说,是对所谓“中途採用”的量度。这个数值越低说明越是僧多粥少,比值为1时供求平衡。现在很显然市场上的工作只能提供给找工作的人中的42%。

虽然情况很差,但考虑到美国接近10%的失业率,还是很令人庆幸了。

东京的有效求人倍率为0.58,比全国平均值要高一些。

还好我在被裁员后已经又找到了一份工作,这个月中旬已上班,且又是我所喜欢的工作(比失去的那份要好多了)。我不禁感叹自己的幸运(因为本人一直是在艰苦的环境中被磨砺着成长起来的,遇到这么幸运的事,难免让我感到受宠若惊)。我在被裁员时,就想到了这正是上天在我背后的一推,因为我并不喜欢上一份工作,仅拿它当养家糊口的一个手段而已,因此到了继续前进的时候了。 只是我“道行”还不够深,不能在理性地想清楚后,在实际的大萧条时期的失业中还保持那种心如止水的状态。不管怎么说,我经历了这个过程,根据其间大大小小的各种体验,更加对上天充满了敬畏。真是冥冥中一切都有定数,都有条不紊地安排好了啊。随着那些“齿轮”的精确转动,我就应该以这种形式回到正确的轨道上来,而不应该继续耽误在原来那份鸡肋般的工作中原地打转地混着了。

关于业种,制造业的招聘数比去年下降得最多(-46.3%),情报通信业次之(-46.2%)。不过我感觉好像4月到6月时最差,进入7月,工作开始多了起来。当然,我名义上是7月底失业的,实际上却是4月底被裁掉的。估计还有好多人也是如此,因此,统计的失业人数和失业率有一定的滞后性。也许正是这些原因令7月变成了过去最差的月份吧。如果好多人的情况跟我一致的话,那么很有可能,4月是失业率最高的月份。

真心祝愿经济能尽快好起来,让更多的人尽快解决就业问题。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