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今年的就业市场

经过了2009年的大低谷,在2010年中,就业市场情况基本上不错。这个结论并非是从统计数据得来,而是我自己的切身体验。在2009年5月我被裁员后,市场上一篇萧条,几乎没有工作(从我的角度讲),联系猎头也几乎没有回应。我记得当时有位加拿大猎头公司的猎头约我见面谈谈,还让我十分感动,因为当时根本没有什么机会,他是做一件具有前瞻性的工作,而我也是闲得难受。到了7月之后,新工作机会开始出现,后来越来越多,最终又回到了经常被猎头“骚扰”的状况。

在过去的一年(2010)中,日本的企业经过市场的历练,变得更加健壮(日语“筋肉質”,肌肉型选手),收益能力更强了。当然,在此过程中,也伴随着很多的痛苦:要提高收益,降低费用(所谓的减少赘肉,变成肌肉型),就得裁员,让没什么贡献的人离开,以及让更少的人干更多的工作。对于日本公司,由于法律保护,要裁掉“正社员”当然不是那么容易的,因此被裁掉的大多是从其他公司派来的“派遣社员”。而对于派遣社员来说,如果没有接收的单位(派遣先),就很难拿到工资,或只能拿到极少的工资。因此,从宏观上来看,结果是一样的,就是公司最终以提高社会的失业率为代价来增强自己的收益能力。

之前很多人认为,今年(2011)经济会有很大的好转。根据统计,兔年有跳跃之像,股市多有大幅的上涨。我的看法是,股市可能真的会有所上涨,因为现在日本的股市水平在世界范围内看,的确是远远落后。全球股市在遭受经济危机的打击后,首先新兴市场开始反弹,之后美国和德国的市场也基本恢复了,唯有日本市场还处于较低的水准。因此,日本市场如果在今年有较大幅度的上涨,并没什么好奇怪的。但是,由于国际的“货币战争”,日元现在过于强劲,而极大地抑制了日本输出企业的盈利能力。日本作为一个输出型的国家,今年到底会怎么样还不好说。就算股市自然地反弹了,也不见得企业的收益就真的有大幅的好转。同时,越来越多的国债和人口老龄化,以及多年来的通货紧缩,和日本人对投资的保守和对消费的抑制,都使日本的前景有很大的悬念。

我估计我在今年可能不会被裁员。现在市场上就是有好工作,我也没太大兴趣,因为多拿的钱在扣掉各种税金后,跟由此带来的风险比,很难说就是合算的。而继续留在公司,不论是继续受雇(持续地每月获得一个现金流),还是被裁员(能拿到相应的补偿),都是比较有利的。同时,较长时间在同一个公司持续工作,也对提高社会信用度有很大帮助。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