障碍物对应、标志和信号

这次是三个科目的内容,但是,实际上上次都已经涉及到了,这次不过是一次复习。

上次只是对付着走,这次对技术进一步精细化了一些。主要内容还是:

  • 转弯或改变路线时,先用后视镜确认,然后打指示灯,然后再扭头确认一下,之后才是开始操纵方向盘。
  • 从大路拐进小路时,先如上述那样改变路线,然后进一步减速,踩离合器踏板,换一档,这时速度应该很慢了,否则就踩踩刹车。要停时就用“轻踩油门+半离合”的方法缓慢前进。这样才能有充足的时间做好指定的动作。否则,练习场那么小,经常还没做完规定动作,就走过去了。
  • 练习场北侧从小路回到大路的T字路口,由于建筑物遮挡,对面又没有镜子,判断两侧是否有车要过来比较困难。这时,要掌握好一时停车的位置,既能从两根柱子之间观察右侧,又能向前俯身观察左侧(左侧是墙,没缝隙)。
  • 在从北面的小道向地图左侧行驶时,先在规定的“とまれ”处停一下确认安全,然后再缓慢开到坡下,再次停下确认安全,以防止有从坡后面转出来的车。然后再转向主车道。
  • 跟教练又说了一次关于在坡上起动的问题,因为我总是感觉不到车体震动。记得上次教练说要多踩一点油门,我就问了一下这个教练踩多少比较好,他说要踩到3000转,不能再多了。我踩到3000左右,再慢慢松离合器踏板,果然震动比较明显了。这次没发生过下滑的问题。以前都是1000到2000之间,当然震动比较不明显了。

这次应注意的问题:

  • 没及时注意“とまれ”标志而开过了一点才停住。
  • 再右转前向右(路中心线)靠近时,有时靠得太过,以至于压线。
  • 停止并安全确认后,再次起动时,起动速度太慢,以至于又有车开过来。应该:快速起动(踩油门并松离合器踏板),或起动过程中随时注意左右的安全状况。我因为有过松离合器踏板过快而使车咯噔一下或熄火,每次起动时,都是先踩好油门,再轻轻松离合器踏板。由于离合器踏板有一段距离是空的,因此要耽误点时间。以后应练习油门和离合器同时进行,并尽快进入半离合状态。
  • 第一次起动时,离合器没踩到头,导致引擎无法启动。
  • 减速时,因为怕熄火而不敢减得比较多。但是,不减到足够慢,一些操作就会过于匆忙。这里的诀窍是:尽量减速,不要怕停车,只是速度过低时要及时踩下离合器踏板,然后趁机换1档,然后就用“轻踩油门+半离合”的方法缓慢前进。但是,这个过程中不能停下来。
  • 有一次由于速度不够慢,在一个标杆处停靠时,不能尽快向路边靠近,而导致车体斜向靠了过去。应该尽早靠向路边,然后再沿着路向前行驶,来使车体很好地平行靠向路边。
  • 要记住路牌的位置。我在教练指示从某路口进入时,总记不住那个路口在哪里。这导致不能及早打指示灯并采取相应的动作。
  • 有时由于要转弯,需要从路的一侧靠向另一侧,这时,之前打的指示灯会因为比较大幅度的方向盘操作而关闭。因此,应该随时注意并立即再次打开。

这次做得比较好的地方:

  • 离合器操作得比较好,没出过过快离合或熄火等情况。
  • 上坡及坡上起动比较好,由于多踩了油门(到3000转左右),能辨别车体震动,因此,没出现过下滑的问题。
  •  一次,前面有一辆车在主车道上停住了,于是踩刹车减速,并踩离合,在很近时就刹住了,换1档,用半离合的方法跟在后面。该车拐进小道后,就加速换回了2档。以前一个教练教过这种操作,现在能自己运用了。
  • 路边停靠和转弯等照旧比较好。不过,在停止线前停止时,教练说为了防止不小心走过了扣分,应该在还没到停止线时停住比较保险。当然,不能在线前2米以上处停住,否则要扣分。在停止线刚刚到发动机盖前端时,就过于远了。在横线到右车窗下角时,是正好的状态,为保险起见,应在这稍稍前面一点刹住。

这次的教练讲得很明白,而且对于我做的不好的地方让我反复练习几次,让我受益匪浅。

还有就是我注意到了两个细节:

  •  换档后松开离合器踏板时(当然是指1档或2档之间的换档),一般只要车在前进,就基本不用踩油门。有几次减速到比较慢后换1档,或没开多快就换2档(比如在要进拐角之前,不能加速)时,都没什么问题。教练也说,只要车在走,而且送离合器足够缓慢的话,不会有事(熄火)。
  • 考试时要求在一些地方达到30公里/小时的速度,而一般来说,速度跟档位的关系是:1档10,2档20,3档30。但是在那么小的地方不断加速并换到3档比较困难:因转弯时速度慢,我想应该在转过弯并加速后才能换3档。这时再加速,并在下一个弯处及时减速并换回2档,会有些仓促。我记得以前一位教练说过,用2档完全可以加速到30。但是,一般我没有看仪表的余地。这次在一条直道上加速时记得看了一眼,发现到30好像没什么困难的。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