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没有网上拍卖,世界将会怎样?

最近,我两三年前买的服务器的资源有点吃紧,连启动个火狐都很费劲,原因主要在于其1GB的内存比较紧张,正常情况下,什么也不启动都没多少剩余内存了。于是,我就在某一天有点空闲的时候,想到应该给这台服务器扩充一下内存了。毕竟是服务器,这台机器有4个内存插槽,还空着两个。找出说明书,参照着上面的要求,我在亚马逊买了两个Buffalo的2GB内存条,这样,我的服务器就将有5GB的内存容量了。

上星期六,速递公司送来了货,我立即停止服务器,把两条内存装了上去。一开机,听到“滴滴”数声,屏幕毫无显示--不好用!我怎么也想不通为什么。明明按照服务器的要求,买了DDR2-667的240针SDRAM(PC2-5300),而且是要求的无缓冲型的,为什么就不好使涅?!Buffalo是比较知名的厂商,大家都说它的内存兼容性好。看来,遗憾的是,只能说我的惠普服务器兼容性差了。其实,更有讽刺意味的是,这个服务器系列是惠普因跟康柏兼并而从康柏那里得到的。“康柏”的英文原名为Compaq,含有“兼容性好”的意思,可谁知到就它的兼容性差!当时装Windows就很费劲(好像直接装Windows XP SP2的话能行,可是我当时没有那样的盘。现在则时过境迁,不愿意再在里面装了),没想到换个内存更费劲。看来只好买专门对应该服务器的内存了。不用说,这种内存要比一般的内存贵一些。惠普自己卖为1万多日元一条2GB的。我在网上找了一下,发现有6000多日元的(将近我买的Buffalo的内存的两倍价格)。可我订货后,还是被商家取消了订单,因为他们现在也都卖光了,生成厂商手里也没有货。看来要再等一阵子了。

总之,最终的结局是,我手里有4GB的内存,且无法使用。联系了日本亚马逊的客服,回答说只要商品开封了,退货的话,就只能返给我商品价格10%的钱。10%,几千日元的东西就只能还我几百日元!而且所谓开封,不过是把粘纸盒子的一小段透明胶打开,并把内存拿出来装到机器里试了一下。天理何在啊!不开封试一下或看一下的话,人们为什么要费一番时间订了货后再直接退掉呢?难道这样很好玩吗?

没办法,于是自然想到了日本的拍卖网站。连夜用数码机拍了两张照片,用Photoshop调整一下,就发到雅虎拍卖网站上了。用雅虎拍卖的原因是这是日本最大的拍卖网站,容易出货。否则,总卖不出去的话,对于内存这种价格比股票变化还快的东西,最后砸到手里也不是回事啊。雅虎拍卖虽然每月得交三百多日元,但是我失业后去加拿大之前,开通了日本雅虎拍卖账户,以便出售一些不再需要的东西,方便向加拿大的战略转移。之后也一直没停,每月也都小打小闹地挂几样东西上去。现在正是需要它的时候。我设定的拍卖时间为6天,最后有100多次的点击,有4个人表示了兴趣,只有一个人标价,没有跟他竞争的,于是就以最低价成交。虽然是最低价,可是由于内存这几天快速升值,实际上我也并没吃什么亏。好东西还是能卖上价的。

之后,经过几次联系,这个人前天晚上把货款汇到我的银行账户上,昨天早上我确认后,就于昨天晚上下班后把货发给他了。今天,他收到货,给我发了一条消息,说在自己的计算机上工作良好,他把原来的两个1GB的内存换下来,把机器从2GB升级到4GB了。真为他高兴。这两个本不再有用的内存条,终于又在那里找到了用武之地,实现了它们存在的价值。我估计他也会把换下来的两个内存条拍卖掉吧?由于本人联络和发货等都快速缜密,且他的计算机工作状况良好,他看来很高兴,给了我“最高の出品者”的评价。:-) 就这样,本来一件有点烦人的事,由于有日本雅虎拍卖网站,而变成了双赢的结局。

我这还算好的,就是卖不出去也不过赔几千日元而已。以前读到一篇文章,说有一个日本年轻人,原来痴迷音乐,买了好多昂贵的乐器,搞乐队。后来终于醒悟自己在这方面没有成功的希望。于是,就在雅虎拍卖网站上把那些乐器都卖掉了。他自己说,如果没有网上拍卖的话,恐怕就要破产了(可能买乐器时用信用卡或贷款了)。更有甚者,有人在拍卖网站里频繁地倒买倒卖,以此为“主业”,成了这方面的“SOHO”了。

结论:网上拍卖真好!

1 thought on “如果没有网上拍卖,世界将会怎样?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