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了驾驶考试

上周日,到驾校去参加驾驶考试,结果由于上周六一整天都在听讲座和跟各个房地产公司谈,丝毫没有准备。周日一大早,冒着细雨,赶到学校考试,一组三人,我又是第一个上。结果出了几个大错误:

  • 在一个路口,我打了方向指示灯准备左转,但是路边停着一辆大卡车。我到卡车旁边时,不知道为什么,当时迷糊了一下,就要往前开,开出去后,突然看到被卡车挡住的景物,发现应该左转,于是急忙左转,结果发生迂回,有点过路中线了。
  • 在一条小路上,没看见一个限速30公里的牌子,结果开到时速40公里,超速10公里。
  • 在一个路口暂停等待直行车通过后右转时,由于路有些坡度,车体发生后滑。虽然我赶忙踩油门松离合止住了,但还是向后滑了一些。
  • 有一次打方向指示灯,变换完车道后,忘记关闭指示灯。

忘记关闭方向指示灯扣5分,但是,其他三个错误扣很多分,直接把我淘汰出局了。不过,教练当时并没说,我还是参加完了整个考试。路试结束后,回到校内练习场,考倒车入库和调头,我十分顺利地完成了,而另两位学员一个熄火两次,另一个来回折腾了好几次才完成。

由于那几个致命的错误,我成为当天两名没通过考试的学员之一。教练也说,如果没有那两个大错误(前两个)的话,就能顺利通过了。

没办法,只好再补一次课,并预约下次考试。

其实,考试时是要求带印章的,因为考试合格后,要盖好几次印。我当天早上比较匆忙,就忘记带印章了,正考虑赶回去取时,就被通知不合格了。还有,我当时报名时,选择了保险,多两万日元,相当于两次驾驶课的费用。这之前,我只在第一阶段技能检查时补过一次课,我还以为赔了一万日元呢,结果就补回来了。看来冥冥中自有天意。不过,我虽然得以再驾驶两次(补课和补考),但一点都不觉得高兴,因为这很耽误时间,而我现在时间十分紧张。

今天一早赶到学校,阳光明媚。我特地记着带了印章。考试时,我排第二,第二条线基本上算是最简单的了,路上也没有低于时速40公里的地方。结果顺利完成。

实际上,我还是很担心的,因为这次也出了几次问题:

  • 又一次在变换车道后忘记关闭方向指示灯。也不知道为什么,按理说我并不是容易犯这类错误的人。可能开始时由于一周多没驾驶而不太习惯的原因。
  • 在时速60公里的路上,左转弯时,减速有点不足,绕的弯有点大。那是个很小的弯,转过去后没几米又一个左转弯,因此要慢。
  • 在一条限速50公里的路上,我不小心开到55公里,不过马上意识到,及时变回50公里。不知道教练意识到没有(50到55不如30到40明显),不过,没超过10公里,不算大错。
  • 一次右转弯时,直行道对面是个上坡,因此坡那侧的车看不到。我看见很多车驶来,就停下等。在交通灯变黄灯后,教练说可以走了。因为黄灯时,有些车是可以继续前进的,因此我观望了一会儿,被教练提醒了,不知道会如何扣我分。

我不断地告诉自己,这次带印章了,应该能顺利通过--尽管有点底气不足。后来的倒车入库和调头照旧顺利完成。这次另两名学员也都顺利完成了。

然后回到教室,等待结果发表。结果全员通过!教练总结时,说我基本没什么问题,主要提了提两次转弯时的事情。这时印章就派上用场了:拿给事务员,在一张表上盖了章。然后中午休息两个小时,因为要制作毕业证明。

我到一家餐馆里,吃了午饭,再边喝饮料和咖啡,边看看书,时间很快过去,比预想的要快。

然后又回到教室,继续办理毕业手续。老师讲了安全驾驶运动的卡:一年左右无事故的话,发给“SD卡”(安全驾驶卡),在一些地方加油、吃饭时,有些折扣之类的优惠。随着无事故年数的增加,卡的颜色也改变。本来应收费800日元,通过学校申请只收500日元。虽说申请该卡并非必须,老师还是发给每位学员印好各人姓名、生日等信息的申请表。结果每个人都盖了两个章,交了500日元。:-)

之后是讲笔试的地点等,然后确认毕业证明上面的各种信息正确无误。然后老师又讲了一下安全驾驶等,最后每人发了一对新手标志作为礼物,正式解散。

新手标志是在考取驾照后的第一年必须贴在车上的标志,日语俗称“若葉”标志。我以前注意到学校里卖老人必须贴的老年标志,500日元一对(后在百元店发现新手标志和老年标志都仅卖100日元),还想为什么不卖新手标志。结果发现原因在于此。

不管怎么说,从去年9月26日到现在,用了将近6个月的周末和节假日,驾校学习终于正式结束了。其实,我在此过程中还是耽误了一些时间,主要是因为驾驶课预约很难,开始时也没搞清楚可以到学校等其他人因事取消的空缺,同时一些文化课以及紧急救助课没能及时完成。我报名时选的每天只能上一节课,最多保有三次预约。因为一方面我觉得学完后得有一个消化的过程,另一方面,要是每天能上多节课(好像最多能保有预约5次),学费会更贵。根据我的经验,选那种更贵的没什么必要,除非的确希望每天上多节课,或者有很多时间,的确想尽快完成。不过,有很多空闲时间的话,到地方上的驾校,住宿在那里全日制地学,速度更快,一般只要两周左右就可以了,连吃带住,价钱也是便宜不少。

对于我们没有多少空余时间的工薪族来说,最佳的解决方案是:

  • 选择每天只能上一次课
  • 及时预约大约三周后的课
  • 对于接下来的两周,由于被抢约一空,可以用下述方式有效地获得:
    • 在周五下午约周六的课。很多人会因各种原因取消。
    • 如果还是约不上,就到学校去,在“ャンセル待ち”预约表上预约第二天的课。预约者会被随机地排序,排在前面的优先。
    • 到学校去在“ャンセル待ち”预约表上预约当天的课。虽然优先级比提前一天预约的人低,但还是很有希望排到的。
  • 我发现紧急救援课和高速、危险预测模拟课并不占实际驾驶的课的配额(因为不实际用车)

只要灵活应用上述技巧,就能很快学完。我就是因为不能及早总结出这些技巧而耽误了一些时间,加起来可能快有一个月(4次周末)吧?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