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掉有线电视

NHK是日本放送的缩写,也就是相当于日本的中央电视台。我有一台十分旧的小电视,好像是84年产的,是当时刚来日本时捡到的。在这里混了这么多年,现在买台好电视当然还是很容易的,但是由于本人对电视节目不是很感兴趣,因此从来没打算换过。近来到超市的电器区,看到大屏幕的液晶或等离子电视,也感到不错,但也只是有心动没有行动,因为其动机和激励还是不够强。再说,现在是一个人租住公寓,也懒得弄得那么麻烦。

平时晚上到家也很忙,先把自己喂饱,然后考虑自己家里的系统如何配置,以及编个什么程序之类的,然后上上网,看看电影,就很晚了,在我的猫咪们去加拿大之前,还得喂猫、打扫猫厕所、陪猫玩,因此,好长时间都没看电视了,印象中只有地震时才打开电视看看有关消息。

最近,有一次心血来潮,打开电视,发现一片模糊。这对我来说也不是什么新鲜事,由于电视老化,每次都得连续烧一段时间,才能正常。但这次,折腾半天效果也不够好。后来转念一想,干脆趁机把电视解约算了。

我能看的频道为1,2,3,4,6,8,10,11,12。其中只有1和3是NHK的,没有广告,因此他们希望大家缴费。可是,即使以前比较经常地看电视时,我也是只看看电影(多为美国电影,双语)之类的,那些都不是NHK的频道,都是打广告且免费的。因此,每次他们上门来要求我加入契约时,我都晓之以理,他们也就不再为难我。据我所知,很多人,尤其是外国人,都不交费,因为我们很多人由于日语较差,且对NHK的那些节目不感兴趣,的确不看他们的节目。而且,NHK有的新闻,其他免费电视台也有,他们没有什么不可替代的。后来,搬到现在的住处后,有一个老太太经常来骚扰,并给了我一张他们的材料,说只要有电视,不交费就是违法的。由于本人毕竟是个遵纪守法的人,就不情愿地加入了,每两个月交2690日元。费用不算多,也就一直这样了。

这次,我反省了一下,觉得这一年来我几乎没怎么打开过电视,交那1万6千多日元实在没任何意义,于是就决定退出了。打了个电话,问了我好多问题,最后说给我寄来申请书,让我填好寄给他们。现在申请书填好了,就等着下周寄给他们了。

有趣的是,由于这座公寓安装了卫星电视线路,能多看几个NHK的台(节目好像还不错),有一天,来了一个人,说我应该交更多的费用,因为现在能看的台多了,契约的种类也应该变为费用更高的那种。我心里那个气啊,告诉他,我的电视由于型号老,根本看不了那些台,因此还是属于现在这种契约;而且,由于故障,连现在的台都看不了了。那人于是赶紧走了,可能怕我找他退出契约。

退掉这些没有用的东西,不但避免了不必要的开销,而且也符合本人的简约主义,需要操心的东西越少越好,还我一个清净的世界。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