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观呼吸》

《观呼吸》是一本详细讨论禅定和正念的书,是上座部佛教(又称南传佛教、小乘佛经)法师的著作。本书内容详实,且能深入浅出。读了本书,不但让我学到了这些宝贵的知识,还能与其他佛经的内容相印证,解决了一些一直以来不懂的和似懂非懂的地方。

我国流传的佛教称为大乘佛教(又称汉传佛教、大众部佛教),因此使一些人错误地对南传佛教产生了轻视之心,这是十分有害的。前人在修习大乘佛法时,已经对小乘佛法十分熟悉,也就是说已经有了所需要的基础知识;但现在一些人,则对小乘佛法毫无了解,因此就难以正确理解大乘佛法的内容,并因而导致他们对佛法不解(不信)、理解过于肤浅甚至是迷信。因此,如果不是天生的“大乘法器”的话,还是花些时间把基础打牢比较好,毕竟“磨刀不误砍柴工”。

佛教讲“戒定慧”。没有本书的知识,则很容易停滞在“戒”的阶段,难以深入,而且也难以保持戒的状态,更不用说真正的戒了。戒定慧实际上是一体的,而不是分开的三个阶段。因此,应该熟读本书,把后二者补上。这样才能更勇猛精进地修行。

本书也以较多的篇幅讲了慈悲心,并说明了发慈悲心的目的。学习佛法的人虽说基本上都会知道要有慈悲心,却不一定知道其原因,而只是从众地那样做了而已。本书则不但讲述了方法,而且也说明了修习慈悲心和禅定等的原因。这对像我这种非“大乘法器”的修行者尤为重要。

本书是由一系列的短文所组成。不知道是法师发表过的短文(连载?)的汇集,还是法师就是这样的写作风格。其优点是读起来不累,不需要有很长的整块时间来研读,但相应而来的遗憾之处是体系性较弱,缺乏一个更明晰的修行指导。这就好比物理或化学课本里讲解了各种理论,但缺乏一个实验步骤的指南来帮你上实验课。当然,内容都有了,需要读者熟读并自己总结归纳出修行的步骤。当然,正如法师所说,每一次的修行都会有不同的体验。因此,修行不是如此机械的过程。因此,假如有一个“实验步骤”类的指南的话,虽说便于读者入手,却也不可过于拘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