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宗派和理财

前几天,跟一位从事金融业的年轻朋友谈到佛教各宗派的事。为了使说明更简单易懂,我突然想到自己以前对理财方面的总结,于是做了一番类比。把佛教修行者从起点到终点的过程比作一位贫困的人致富的过程,那么:

小乘佛教:相当于那些勤俭持家、 坚持储蓄的人。对生活开销进行极大地削减,只购买便宜的生活必须品,而绝不购买属于“want”而非“need”的物品。经过较长一段时间的努力,终于存下一大笔钱,实现了自己原定的目标。

大乘佛教:相当于这样的人:除了坚持储蓄外,还不时进行投资,并有可能开办或合办一个企业,让他人也能共同富裕,同时也尽到了自己的社会责任。在自己奋斗的过程中以及致富之后,还会经常地拿出一些钱来做慈善,让其他的贫困者也能从贫困的痛苦中解脱出来。大乘佛教的各个宗派的理念基本都跟上述描述相同,只是致富的方法有所不同:

显宗:致富的方法为从下到上的方法,即先立下要致富的志向,然后勤俭节约,并将积累下的金钱用于投资和开办企业,同时可能要借助一些“天使基金”等面向新创办的企业的扶持计划,从而最终致富。

密宗:采取从上到下的方法,即认为要有效地致富,应首先在思想、行动和语言上跟富人保持一致,然后就能自然而然地致富。代表性的著作为《思考与致富》、《百万富翁的思考方法(Mind Set)》等。

禅宗:有一个故事,说一位富翁看到自己家门口草坪上躺着一个流浪汉。于是上前开导说:你年纪轻轻,做点什么不好,为何沦为流浪汉呢?像我当年也穷困潦倒,经过自己的努力而终于变成百万富翁,这样多好。流浪汉问:成为富翁有什么好处?富翁说:比如说我不用每天都为生活奔波,能够轻松地到草坪上晒晒太阳。流浪汉说:那么,我现在跟你又有什么不同呢?禅宗就是要像这位流浪汉一样,领悟到自己虽然身无分文,但实际上跟百万富翁并没有什么不同之处。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