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讲理的俄罗斯

因工作关系,我需要到俄罗斯去出差。于是,公司便委托AMEX帮我申请俄罗斯商务签证。由于各种原因,已经过了两周,突然被告知,作为中国人,如果没有日本的永住权,不能在日本申请俄罗斯签证!

我对此十分震惊。其他国家的人都可以申请,为什么中国人就不能?因为连俄罗斯的宿敌--美国的公民都能申请!在这里混了这么多年了,不管这里好也罢、不好也罢,难道俄罗斯就那么有吸引力,能让在这里打拼了这么多年的我一去不返?再说,我真去那里一直为他们服务的话,恐怕对他们来说只能是好事。这真是一种歧视。这些年来,我曾在日本申请过多次到欧美各国的签证,就连一直对中国人比较苛刻的美国,我也两次申请都没出什么问题。真搞不清俄罗斯驻日本大使馆到底有什么毛病。

我于是只好打电话问了一下俄罗斯驻香港领事馆,以及驻东北(沈阳)领事馆,结果都十分好办,一天就能办完。真是天上地下啊!不过,俄罗斯的网上在线申请网站又犯了同样的问题:它说,由于俄罗斯外交部的什么规定,网上在线申请只面向北美和欧洲的人,我们同样不能使用!

唉!俄罗斯国土虽然十分庞大,不过也太妄自尊大了吧?

===============

追记:

公司希望我到香港申请,因为公司有香港分公司,我到时候可以到分公司上班,不至于耽误工作。后来在俄罗斯帮我们公司办理签证业务的人说,我到香港的话,俄罗斯政府方面就不能给我出邀请函。因此我被迫回大陆申请签证。

作为中国人,政府使我们不能随便出入香港,已经适应了,反正这么多年一直对我们如此;而俄罗斯,这个跟我国比较友好的国家,对待我们反而不如我们的“敌人”美国对待我们更友好,实在令人哭笑不得。(为什么能笑呢?因为被迫回国一趟,只能背地里偷着乐了。)

追记2:

后来发现,不但俄罗斯政府对我们不如美国政府更友好,俄罗斯人也不如美国人对我们友好。请看后面相关的俄罗斯记事。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