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似偶然实则必然的人生道路

到过九寨黄龙的人,都会对那里的挑夫心生感慨吧?由于是高原地区,坐过缆车后再爬山,很多人也会出现缺氧的现象。在你气喘吁吁地爬山的过程中,看到背负着沉重的货物徒步上山的挑夫们,你是不是会有一种震撼的感觉,从而对人生有进一步的认识?他们一般要背大约200斤的货物,几年前的行情是每斤1毛钱左右,现在每斤4毛5。这些人的体格也不是超级强壮,而是跟你我没太大分别。

在电视里有一个采访节目,讲述一对四川的夫妻在北京生活的事情。他们由于没受过太多教育,而只能赚一些辛苦钱。采访中,他们认为,那些有文化的人动动脑子就能轻松地赚钱,相比自己的情况,他们认为社会十分不公平。

我记得很久以前读过的一本国外的书里提到,你到今天为止所做的一切都是你所能做的最好的结果。因此,作者建议人们不要过于自责,因为你已经尽最大努力了。经过将近 20年的生活体验,我觉得这种说法很有道理。我的职业道路也是充满曲折的。从简历上看,我曾在很多公司任职,做过很多类型的IT工作。但细想一下,这对形成我今天的知识结构有着很大的帮助,似乎浑然天成一样。当然,这里面有我自己的选择,但也有一些自己过后不会选择的阴差阳错。不管是哪种,都是那么的自然,而没有任何生硬的感觉。

我认为,每个人现在从事的工作,可能都是最适合他的工作,也是他最想干的工作。有些人可能不理解,觉得讨厌自己的工作,而羡慕其他一些人的工作。其实,这可能是你对其他工作没有充分的了解的原因。挑夫们当然是在用苦力换取一点辛苦钱,而文案工作的人们看似十分轻松地赚钱,但你知道他们很多人每天的心力憔悴吗?而且身体得不到有效锻炼,呼吸不到新鲜的空气,一到中年就疾病缠身,这又有什么好呢?现在我投资理财,似乎没干什么就轻松地得到钱了,但事实并非如此。这属于“只看到贼吃肉,没看到贼挨打”(只是借用这一俗语。杀盗淫妄酒的戒律是不能犯的。)。本人虽说既不赌博,也不投机,但由于市场总是在无征兆地变动,当像昨天那样的情况到来时,必须能“市场崩于前而色不变”,一天之内相当于几个月的工资无端消失也不当回事。而且这钱不是客户的钱,而是自己辛苦赚来的钱。没有这种心理素质的话,可能是不太适合投资的。如果上述那些生活艰辛的人知道这些实际情况的话,恐怕就会更安于自己现在的工作了吧?

人们总是倾向于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工作。因此,他们现在所从事的工作,也往往是自己最想干的。每个人心理上都有一个“舒适区域”(comfort zone),走出舒适区域的话,人们会感到加倍的紧张、焦虑和恐惧。一个人要想改变自己的现状,就要试着逐渐走出自己现有的舒适区域,拓展自己的能力,让自己适合从事其他的工作。只有这样,才能去选择和从事其他的工作。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