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永生和死亡的思考

【科学家:70后都能永生】未来学家皮尔森博士称:按照目前的技术发展,在2050年富人和名人能实现永生。中产阶级和工人阶级的大多数人在2060年代实现永生。到2060年90岁以下的人才有机会,也就是1970年后出生的人。现在50岁以下的人有很大的机会获得永生,40岁以下的人几乎肯定能够实现永生。永生的方式包括器官打印更换和基因改造。2060年前死去的人将是最后一代死亡的人类!你想永生吗?(创业邦杂志)

这会带来很多问题:首先要全球实现计划生育,要量出为入,彻底死了一个,才允许再生一个,这个名额在全球范围抽奖;阎王要谁死,得制造爆炸现场,让你无法修补;人们的年龄界限消失:在漫长的岁月中,多个几十岁真的算不了什么;人生意义受到极大的挑战:活那么长到底是为了什么?感官刺激是否会麻木?如果不会,是否会觉得其实刺激是一种痛苦?人的载体会发生变化:可以随意塑造自己的容颜;身体的高矮胖瘦也可以自由调整;体育不再是一种职业……文化艺术的丧失:很多诗词歌赋都是围绕着爱情的主题的,在新的永生模式下,爱情观会被颠覆,文化可能也逐渐不再需要。当然,最核心的问题肯定还是:活着的意义,也就是为什么要这样无休无止地活下去。

所以说,永生或者长生不死不见得是一件多好的事。人们普遍地对死亡有一种本能的恐惧,以至于在生活中也是各种的禁忌,不愿去正视这件一定会或早或晚都要到来的事。这跟鸵鸟把脑袋埋在沙子里有什么不同?就连首次统一了中国的如此牛的秦始皇不还是惧怕死亡吗?这不过是过于自我本位主义的体现,把“我”当成我,以至于死死地抓住这具躯体不放。岂不知,正是这具躯体才禁锢了我啊。老子曰:“吾所以有大患者,为吾有身。及吾无身,吾有何患?”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