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公司的比较

本人曾在中国、美国、欧洲和日本的公司工作过,感觉各国的公司在办事和经营上颇有不同。据自己的体会,归纳如下:

经营目标:

中国公司:着眼于短期目标,以眼前利益为重。这可能跟这些公司的实力比较差有关。要是不注重眼前利益,有钱快点赚的话,经营上要有困难。抓住一个机会会狠赚一笔,但是往往不见得有持续性。

日本公司:着眼于长期目标,有时过于长。据说三菱把一百年后的计划都做出来了(根据余世维博士的讲演)。因此在盈利上有点不突出。

西方公司:着重于中期目标,实际上是既顾及长远发展,又注重近期的盈利,以对投资者有所交代。这可能是比较理想的模式了,但需要实力和企业文化的支撑。

用人:

中国公司:因为重视眼前利益,因此不愿采用缺乏经验的新人,造成国内大学生毕业即失业的现象。很多小公司在完成某个项目后,可能就在近期不再做这类项目了,因此就会把这些人赶走。

日本公司:积极采用大学毕业的新人,从头开始培养,把这些“白纸”描绘成忠于自己企业的中流砥柱。大公司可能对有经验的年龄较大的人缺乏兴趣(随着竞争的激化和企业的改革,在逐渐改变)。

西方公司:不但招收有前途的刚出校门的年轻人,也积极从其他公司抢夺富有经验的人。人员虽有流动,但能维持事业的高速持续发展。

办事:

具体到我们作为公司雇员,在办理手续(不管是因公还是因私)时,有如下特点:

中国公司:很多事没有具体的规定,因此管理者不得不根据自己的判断(或者说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来处理。因此,经常为了办一件极其普通平常的小事也得到处求爷爷告奶奶的,国家机关的窗口在这方面比公司更典型。这也导致了执行的人员的腐败。

日本公司:什么事都争取制订一个详细的规定,执行起来十分复杂,需要很多人的参与和配合,耗时长,效率低,僵硬而缺乏灵活性。大家好像都比较习以为常,都不紧不慢地处理。比如我在1月份已经通过某日本的大公司的面试,但人事部等处理相应的一系列手续十分耗时,要求我4月份报到!我哪能等这么长时间?再说,还得续签证呢。好说歹说改成3月中旬报到了。另外,日本公司也有一些因个人利益而办的不该办的事。

西方公司:什么事都有一个大致的规定,办事有效率又不缺乏灵活性。面试日本公司时,是我催着人事部加快手续;面试西方公司时,则往往是它们的人事部催着我尽快办理相关手续。在日本公司,在自己部门都面试结束后,我等了好几周才排到和人事部面试,实际上没几分钟就结束了;在西方公司,在部门面试结束后,人事部往往立即就进行面试,马上转入后续的手续。另外,西方公司里,那些仅出于个人利益的缺乏职业精神的事比较少见,至少不那么明显。

结果:

中国公司:有那么多的人才资源,却总是成不了什么事。过于流动(有时不得不流动)的人员。付出与回报成正比--都很低。

日本公司:优质的服务,优质的产品,不必要地劳累的员工,偏低的收益,僵化而急待改革的体制,流动(有能力的)和不流动(缺乏能力的)的人员构成。

西方公司:较好的服务,创造性的产品,必要地劳累或劳逸结合的员工,较高的收益,灵活的体制,合理流动的人员。

用格斗来比喻:

中国公司:街头流氓。一窝蜂乱跑乱打,暗算等无所不用其极。(对不起,中国公司实在没有我们的武术高手的风姿)

日本公司:大相扑。以自己庞大笨重的固定姿势来攻击对方。

西方公司:拳击手。在运动中保持平衡,集灵活快速和重拳出击于一体。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