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第一阶段技能考试

今天中午,进行第一阶段的考试,先考技能(驾驶技术),称为“修了検定”,通过的话,再进行笔试。今天参加技能考试的一共3人,我排第一。前面的人进行考试时,排在后面的人可以坐在后座上看,这样在自己开时就能心里更有底。可惜我是第一个。

首先到一个教室里看了规定的路线,我也基本记住了。考官说在路上他只提示三次:在一条路上速度达到30km/h,上坡时暂停再起动,以及最后停靠在一个标杆处。不过,我在考试时,他一直在提示路线,不知道是觉得我是外国人,不容易搞懂考试路线,还是本来就如此。主要问题是,一开始就在场地里面的小道上开,而不是按惯例先在主车道上转两圈熟悉一下。不过这几天我经常在心里练习,因此,虽然隔了一周,倒还是没出什么问题。接着是转出到主车道,转两圈,然后上坡,在坡中间停住,再起动。我由于前几天总结的仪表法,很顺利地就缓慢地起动了。然后是狭路通行,即直角弯和S形弯,我也顺利通过。之后,反向转圈,进入小道,通过铁道路口,我也顺利通过。然后就是通过两边有墙的路口两次,分别向左和向右转弯各一次。我也基本没出什么问题,只是在从路口转出到主车道时,由于接近主车道的拐弯处,在换2档时车速有点不够,车体出现颠簸现象。我在一本参考书里读到过评分标准,在出现这种情况时,第一次不扣分,第二次则把两次的分都扣掉。好在我只有一次。然后就是转一圈并进小道,在标杆处停止。在最后关头,我犯了两个低级错误:在停靠时忘了打左指示灯;停住后,关引擎,忘了挂倒档。整个过程大约不到20分钟。

然后我就回到室内等着,另两个人都是考自动车。她们回来后,知道第二个人还好,第三个人是一位中年女士,可能技术相对较差,在过铁道路口时据说出了比较大的问题,好像重新过了一遍(一般考试是不给你第二次机会的)。我对自己的成绩也不太自信,不过想到我有“保险”,如果不能通过的话,会免费补课,然后再考。这样,学校的利益(尽量少上课)就跟我的利益(尽量早通过)一致了。估计那位女士也购买了这种“保险”。以前在网上看到有一个台湾人说,一般大家都买“保险”,但是他没买,结果开始时,教练们谈笑风生,到后面几次课时,就突然一反常态,改为表情严肃,并标准苛刻。结果他不得不补课,而补课时,教练们又恢复了和颜悦色的样子,但是到下次课时,又一脸严肃地挑毛病了。我读了觉得这些教练很有意思,变脸那么快。不知道这所学校的教练是什么样子,但购买了“保险”后,肯定不会有这些麻烦了。因此,我猜想,没有太过于明显的毛病的话,比如跑到马路牙子上行驶,或在坡上倒退太长的距离等,应该都会通过。后来在考官宣布结果时,证实了我的猜想:三人都顺利通过。

考官在点评时说,我由于排在第一,紧张是正常的,可能因此而导致我的“安全确认不足”,尤其是在最后从两面是墙的路口出来时,几乎没向左右看,这可能会出问题。然后就是当时他指出的我停靠时没打指示灯,和我自己意识到的忘了挂倒档。可是,我记得自己在每次需要安全确认时,都摇头晃脑得不亦乐乎,怎么还不足呢?从两面是墙的路口出来前,也把车停住,探出一点车头,并确认两面的情况,然后再观察这两面情况的同时缓慢开出并转弯,没觉得“安全确认不足”啊,不过既然通过了,我也没必要去自找麻烦地申辩。

接着是笔试,不是平时练习时那样用计算机考,而是在答题纸上用铅笔画道道,跟国内高考的“标准化考试”类似(不知道现在高考还是不是这样了)。考题好像就有大约8套,用塑料袋封着,不让打开,可能每次都是这些题。跟练习的一样,在30分钟内答50道正误题。但是,令人讨厌的是,考题很多都模棱两可,令人不知道如何是好。而且,居然有两道题很类似,除了用语有一点区别外,意思完全一样。不知道是怎么出的题。笔试考完后,考官把答题纸封好,可能是送到警察机关的相关部门去评卷,星期一下午出结果。就这样,第一阶段的考试就结束了。如果笔试也通过的话,就能拿到临时的练习用驾照(“仮免許”),然后就可以进行第二阶段的教学了。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