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可爱的小天使

今天下班回家的路上,看见一只野猫在一架小木桥的栏杆上半蹲半站。毛虽然有些脏,但姿态还是那样的优雅。早晨寒冷的冻雨过去之后的傍晚,这只猫悠闲的身影,轻轻地拨动着我的心弦,奏着舒缓又充满生命力的歌。

每当我走过车站,看见附近的猫时,都令我深深地触动。这些猫,有白的,土黄的,黑的,还有三色花的,象一个个流落尘世的小天使。天气好时,它们会懒洋洋地趴着晒晒太阳,天气不好时,则或是躲得无影无踪,或是缩成一团,小心翼翼地把四个小爪巧妙地安置在栏杆上。

当我志得意满时,看见流浪的野猫,就感觉到自己的一份责任,希望有一天能大庇天下的野猫;悲伤失落时,这些顽强的小生命则每每给我以继续勇猛向前的激情和动力。

曾经在这个小站前,看到三只可爱的小小幼猫,在寒风中呼唤着温暖。旁边的人称赞着它们的可爱,却爱莫能助。尽管自己租住的公寓不许养宠物,还是把它们带回了家,最后长成了活泼可爱又特有灵性的半大猫。后来因为要回国探亲,不知这几只猫怎么办,看到天气已经转暖,就放在了附近的一个大公园里,希望好心的老太太在照顾别的野猫时,顺便也关心一下它们。临近出发的前一天,看到其中一只居然穿过一条大马路,到了住处附近的小河边,于是赶紧拿了些猫饼干来喂它,看到它狼吞虎咽地吃,感到心里很酸楚。从国内回来,立即去找,却再也没看到它们的踪影。不知它们是被好心人收养,还是过早地走了。

这件事让我一直十分愧疚,总感觉欠了猫太多。后来,又陆续[name]收养了两只野猫, http://www.idogicat.com/wcs/Home/MyCatsCn.html[/name]:咪咪猫是野猫生下的小猫,胖胖则是被遗弃的大猫。两三年来,我一直在想,不管它们怎么样,不管我有什么困难,都会对它们不离不弃。在逛超市时,我的食物可以将就,但每次都要到宠物食品区去转转,看有什么好的猫罐头可买;外出或回国时,也知道了寻找Pet Sitter的帮助。去年(2006)初,在我辞职在家,两三个月都没找到工作而前途未卜时,[name]咪咪猫突然得了猫尿石症, http://www.idogicat.com/wcs/Pet/MimimaoNiaoshizheng.html[/name],有一次差点丧命,也是每次都毫不犹豫地送到医院做高额的治疗。与此同时,咪咪猫也从小时候的见谁都咬的小混世魔王变得对我十分依恋。

看到外面的野猫,我常常想,与它们相比,我们作为人,有什么理由去为不值一提的事而哀叹,而怨天尤人呢?猫本来不该生活在这钢筋混凝土的丛林里的,是人把它们带来,却又把它们遗弃在这里。它们除了用自己坚韧不拔的毅力和号称九条命的天赋去奋力抗争、去勇敢地面对并生存下去外,又能做什么呢?而我们人,不管地位多么卑贱,不管能力多么缺乏竞争力,不管世事多么不令人顺心,我们有什么理由不靠自己奋发图强去过好生命中的每一天呢?那些流浪者,如果不是自己自愿地选择了那种生活方式,面对这些貌似弱小又惊人地顽强的野猫们,不感觉汗颜吗?

佛说:众生平等。有一次,我把《鲁宾逊飘流记》快速读了一遍,完全颠覆了小时候对它的美好和浪漫的想法。充斥在书中的是,白人至上的种族主义和对动物的残忍和不尊重。人为什么非要选择这么丑恶地活着呢?希望以后能看到有一个专门的基金,来救助这些流浪的猫狗--它们被称为是人类最好的朋友,当然应该在最需要朋友时得到我们的帮助。我自己也愿意为此而努力。

附:请关注[name]日本野良猫協会, http://www.xnoise.net/cat/[/name]或类似组织 (说明:我与该组织无任何利益或非利益关系,纯属自愿宣传。也希望关心猫狗的朋友帮助和/或声援)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