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环保积分

近年来,为了环保,日本推出“环保积分”制度:凡是购买达到一定节能指标的电器制品,都能从政府得到一定的环保积分,该积分可用于交换这种制品、服务或商品券等。该制度是从2009年5月中旬开始的。我由于一直没买大型电器,因此对该制度并不太清楚。去年10月,因为老婆孩子回来,因而新买了电视,并换了冰箱。这两件都属于节能产品,共得到了18,000点积分,相当于18,000日元。另,从去年12月初开始环保积分约变为原来的一半;从今年年初开始变得更为苛刻(限于节能5星制品,且须缴费回收旧电器);到今年3月末则彻底截止。在积分要变少的前一天,各大电器店都爆满,人们排着很长的队,把电视等积分多的电器抢购一空。好在我买得早,而且都是在网上买的,因而没用凑这热闹。

取得环保积分后,一直懒得申请。不过毕竟将近两万日元,就在去年10月底,抽了一个晚上做好申请材料,第二天寄了出去。申请过程及其麻烦,不但要在网上填表,完了之后还得打印并贴上购买的收据原件和保证书的复印件,因此免不了翻箱倒柜一番。有人评论说,这一过程就是故意要弄得麻烦,省得你去申请。而且环保积分的官方网站上也说,如果政府在这方面的预算都用完了的话,就不再发环保积分了。

申请寄出去后,如石沉大海,杳无音讯。后来在官方网站的十分难懂的网页中找到一个很难用的检索网页,输入自己的信息以及卖店的电话(!)等后,显示出我的申请已经收到,正在处理。结果到去年12月才来了一封邮件,说已经发给我环保积分了。我一看,里面只有冰箱的积分,而没有电视的。百思不得其解,于是抽空给客服打电话询问,回答说尽管我是两件一起申请的,但审批要一件一件地进行。结果又过了几天后,电视的积分终于也到了。我再次登录官方网站,申请把这两笔积分合算,又过了几天,终于被合在了一起,变成18,000点。

现在要考虑换什么了。虽说能换的东西很多,但大多没什么意思,比如,大多数物品都相当于以较高的价格卖给你。我发现本来能给地铁电子票充值,但已经早结束了。于是退而求其次,选则流通性和自由度比较大的电子货币等。常用的电子货币,比如Edy等都不能以1:1的比率换,而是要让你损失一些。这样显然没什么意思,因为本来能用这些电子货币的地方就不算多(便利店和一些餐馆等),还要在交换时有损失。其他一些,如信用卡公司发行的礼品卡等也是要让你损失一些。估计一方面是他们想赚一些,另一方面,他们也要弥补处理和邮寄的手续费。最后,我终于在大量的“垃圾”选项中发现,换图书卡或印有Yodobashi(友都八喜)的JCB礼品卡可以实现1:1兑换。考虑到买书大多是在日本亚马逊买,而且是用信用卡支付,就决定换友都八喜的JCB礼品卡。实际到友都八喜的网站一看,发现换得的礼品卡不但在哪里都能用(不是只限于这家店,也就是说,除了不能找零外,基本跟货币一样),而且在友都八喜购物的话,能得到15%的积分(一般用现金得到10%的积分)。因此,这样一来,实际上是赚了!

申请完后,又是耐心地等待,到上周,终于收到了来自友都八喜的明信片,让我到店里去领取礼品卡(因此他们不用扣除邮费等费用)。本着事不宜迟的原则,周五晚上抽空赶去,终于拿到了18张面额1,000日元的礼品卡。顺便买了4个灯泡,价值3,140日元,结果花掉3张礼品卡,并用现金把余额补齐。

虽说礼品卡没有有效期限,理论上说,如果JCB公司不破产的话,基本上永远有效,但是由于它们毕竟不能找零,而且能使用的地方还是有一定的限制(比如不能存银行),因此我基本上对它们没什么兴趣,得到后总是尽快把它们花掉。不过这次,由于能在友都八喜多获得5%的积分,居然成了比现金更好的“货币”。

dscn0743-1.jpg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