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刻警惕

上周末,东京的秋叶原发生了令人发指的一幕:一个25岁的认为自己一无是处又被社会所抛弃的人,开着两吨的卡车冲向秋叶原的步行者天国(禁止车辆通行的街道),撞死数人,又跳下车,挥舞匕首乱刺,共计7人死亡,多人受伤。

这家伙从小被器重,进入高中后“泯然众人矣”,心理开始不平衡,后只考上短期大学。毕业后,干什么都不能持久,近来又因为自己乱闹被最后一个公司解雇,沉迷在网上的论坛,由于思想悲观怪异,也不被理解,最后演变为仇视社会,策划并实施了无差别杀人事件。

多数被杀的都不是东京人,都是趁周末到秋叶原逛街购物的人,有男有女,有老有少。实在令人惋惜。

记得以前在国内时,读过一本日本人写的关于防身术的书,里面说,在日本,是个人就能到超市购买一把锋利的菜刀(日本的有些菜刀很锋利尖锐,比如做生鱼片的),谁知道他是不是精神不正常呢?曾有过精神不正常者,拿把菜刀在街上突然行凶。因此,要时刻保持一分警觉,防人之心不可无。现在联系起这件事以及近期类似的凶杀事件来看,真是对极了。

在日本,人们性格比较内敛,社会因此比较压抑,大家也习惯了把情感深深地压制在心里,不随便表现出来。就像收拾房间时把乱七八糟的东西拼命地塞在某个犄角旮旯里,这种压抑的性格固然从表面上起到了安定社会的作用,但在到达临界或饱和状态后,就很容易因为一点儿小事而顷刻决堤,造成很大的危害。

从这件事,我想到了以下两点:

1. 为了自己和家人,我们一定要学点功夫。所谓艺不压身。功夫并不见得是什么神乎其神的东西,实际上更像是某种习惯。一般来说,日常生活让我们习惯于一般的动作和姿势。在搏斗时或对突发事件做出反应时,人们往往反应不够快,或虽反应快,但身体不习惯于做出相应的动作来配合。功夫的训练就是提高反应速度和身体的运动素质(力量、速度和灵活性)的。因此,我觉得应该抽点时间做下面的练习:

  • 乘电车时,放松身体站着,放松用不到的肌肉来充分休息,但要令相应的肌肉保持一定的紧张来维持自己的姿势,同时又要对抗或顺应电车行驶时由于惯性而对自己身体平衡造成的冲击。
  • 练点简单的技击方法,比如拳击,或形意五行拳等。(跆拳道等就免了吧)
  • 偶尔练练套路,太极、形意、八卦或少林等都行,来训练自己的身体适应各种“体位”,在各种姿势下都能迅速地做出有效的动作。
  • 在街上行走,练练眼观六路,注意附近的人,想象一下如果他(她)要突然袭击自己的话,应怎样做出反应。(警告:千万别吓着别人。)
  • 闲着没事时,在没人的地方,挥舞一下手中的雨伞或公文包,让身体习惯于使用这些工具来做各种动作。
  • 走路时,手里拿着书、手机、笔或卷着的杂志等东西时,想像一下在突然遭到攻击时,如何使用这些东西来保护自己、打击对方。
  • 练练从容自如的举止。因为有效的一击并不是憋着多大的劲,而是在合适的时间,把脚放在合适的地方,把手也伸到合适的地方—-哪怕是轻轻巧巧地伸过去的也行,并把身体移动的惯性从手臂传导到对方身体的打击点上。

2. 心中有佛(或心中充满爱–基督教版)。本人也性格内敛,而且最近也感觉生活中充满了挫折,但我为什么就屡败屡战或是只想好好休息一下,从来没想过去报复社会、反对人类呢?因为本人对路上的野猫都充满爱怜之情,怎么会做出这种令人发指的事情呢?因此,我们要多学佛(或信基督教等正教),尽量使自己在这十恶浊世中变得出类拔萃,而不是自甘堕落。不是说“上帝要让谁灭亡,就必先让他疯狂”吗?好容易托生个人身,千万别毁在这里。

3. 坚决果断。在关键时刻一定要坚决果断。据报道,警察面对疯狂挥舞着作战匕首的凶徒,拿出警棍迎战,打到了该罪犯,后来在该罪犯要垂死挣扎时,掏出手枪,命令他“举止成熟点!”(从日语的直译,有别乱来的意思)。报道中还说,审判结果可能要判处该罪犯死刑。让我感觉奇怪的是,在日本,为什么对这种凶徒如此仁慈呢?对坏人仁慈,就是对自己和其他好人的残忍。那位警察为什么当时不直接一枪把罪犯撂倒呢?往躯干下面一点打,估计打不死。话说回来,就算打死了,也是他活该,咎由自取。再有,都闹出这么多条人命了,而且根本就是毫无原由的滥杀无辜,还只是可能判处其死刑?那大家还怎么活啊?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