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机场

由于家里出了点事,加上这里前几天也不太太平,因此,就决定回国了。抱着辞职或被炒鱿鱼的觉悟去跟上司说,上司把事情稍稍压下,跟其他高层领导斡旋,给了几天假(因为家里有事),加上我原有的假期,让我回去两周左右。

很不好的是,我还有些工作没做完。我申请在请假期间,在家里通过互联网继续工作,但是,根据公司的规定,这样远程监控可以,编程不行!于是,在周四,根据上司的指示,把手头的项目托付给其他同事,并在周五急速地将其完成(估计精度要受影响),以备测试用。同时,把家里的猫托付给了猫保姆。

由于要救灾,以及很多核电站被迫停止运行,东京圈近来严重缺电。公司大楼里为了节电,整天都黑洞洞的。许多店铺临时关了门,家附近24小时营业的西友和一家麦当劳在晚上也停止营业。同时,电力的匮乏也导致电车的车次减少,而且时间表不稳定,因此,为了安全起见,虽然是下午6:55的飞机,还是一早就出门赶往机场。

路上的交通倒是很顺利。很快地到达机场后,因来得太早而不得不长时间地等待。可能由于同样的原因,很多人都在这里等着。到下午3点,终于开始办托运手续,并很快就进候机厅了。好在这里人不是很多,而且还有电源和暂时免费 的互联网,因此并不是很难受。

另,今天早上到西友去给孩子买玩具时,证实了我此前的猜想:早上超市里是上各种货的(面包、矿泉水等),只是一大早就有很多人涌进来,排着长队抢购,因此,要是晚上下班回来的话,肯定是空空荡荡的了。

现在其实情况并没那么严峻,而且这几天情况似乎更稳定了:地震次数减少,核辐射水平(在东京)也一直持续地稳定在正常范围内(正常范围的高值端),前几天曾出现过的一时的峰值也没再度出现。但是,稍稍分析一下人们的心理,就不难理解这种抢购行为的原因。这跟炒股票类似,在群体中,必须分析他人怎么想。就算没有任何灾难,如果大家都抢购,而只有自己不抢购的话,最终就会吃不上饭。如果大家都这样想的话,就会出现食品囤积和供不应求的问题。其实,多数饭馆还是继续营业的,没有大的灾难来临的话,倒不至于饿死。就是有灾难,也还有一定的救济呢。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