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情冷漠的社会

看了一篇关于秋叶原杀人狂事件的后续报道,说在事发之时,很多人--尤其是一些年轻男女--都在那里若无其事地用手机拍摄现场,好像是在看电影。由此,让我想到以前在地铁车站看到的几幕,某个西装革履的人突然倒在地上,可能是心脏病突然发作,可是,在他旁边的中年妇女就在那里一脸默然地坐着,像是什么也没发生一样,令人感觉很诡异,她就像是行尸走肉一般。(不是谁都如此,还是有管的,在我要找车站员工时,发现有人已经找来人了。)

专家对这些漠然地拍摄血案现场的年轻人的解释是,他们是玩电子游戏长大的,看惯了血腥的场面,总感觉能重新来过,因此就那样冷漠,不能联想到如果不幸发生在自己亲人身上或自己身上会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如果真是这样,那实在太可悲了:大家都这样的话,那岂不都在那里束手被凶犯全部杀死了?!

更有甚者,还有对凶犯大唱赞歌的,说什么该凶犯被判死刑是代他们去牺牲,把这血腥的杀人事件跟耶稣受难联想在一起,真是大逆不道,天理难容。

唉!末法末世啊!

值得一说的是,在车站里看到因心脏病等原因倒下的人,一定不要自作主张擅自做什么,应马上打电话求救或找车站的员工报告,让医生等专业人士来处理,否则,病人出了什么事,你吃不了兜着走。但这决不是说可以对倒在地上的人视若无睹。不知道是大都市都这样呢,还是这是东京的特色呢?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