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过山车

上星期五,十分不喜欢过山车的我却坐了一回金融过山车。(见当日行情图)日经平均指数大跌874.81 (-5.42%),跌回一年前的水平(跟两年前也差不多,去年也经历过大跌又涨上来的过程);长期一直下降的JASDAQ指数也跌了2.34 (-3.23%),跌回到三四年前的水平。

由于我只有少量现金,绝大多数的资产都是各种金融资产,可想而知,当日我的资产将缩水多少。不过这次,我的内心倒是十分平静。因为我十分清楚,至少是现阶段,我总是买方,而对于买方来说,当然商品的价格越低越好了。很有意思的是,两三个月前,我还在因找不到地方投入我手里积累的现金而苦恼(因为当时股市和汇市都太高,在考虑是不是投资房地产?:-p),很快就在我因市场下调而不断投入,直到再也没有资金时,打了如此大的折扣来促销!就像偶然看到百货公司在跳楼大甩卖时却发现兜里没有一分钱。唉!看来我命中不该靠投机取巧,干什么都得实打实地去做。

市场在一日之内有如此大规模的下调的确令人吃惊,尤其是汇市,因为那是全球规模的,很难操纵,日本政府用巨额资金操纵日元汇率都比较困难。因此,我想这次可能是一次全面性的崩盘,由于一些外汇的保证金交易和股市的“信用取引”(marginal)的止损和强制卖出被逐级出发,而使下跌的势头越来越快,终于引起了一泻千里的情况。

泻得好爽啊!疑是银河落九天。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