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理财方面的学习经历

以前在国内时,由于缺乏这方面的环境,同时也缺乏这方面的投资工具,因此,从上大学开始到读研究生到毕业工作,一直没有能够学习投资方面的知识。当时虽然也属于俭朴的类型,但基本上局限于储蓄和定期存款。在国内工作时,月工资750元,公司提供住宿,两年下来,居然有了1万元左右的储蓄(包括原来的一点储蓄在内)。在来日本前,因组装一台电脑而几乎都花光了。

刚到日本时,还是维持“努力工作——生活俭朴——储蓄”的生活方式,只是在有了一定的日元储蓄后,开始购入美元:一方面是由于需要通过美元的形式向国内汇款,另一方面是由于日元的利率实在太低了,而美元的利率还算可以。 当然,当时由于收入低,而电器比现在贵得多(比如笔记本电脑要30万日元左右),因此,虽然在生活上比较节俭,但是在购买随身听、单反相机和镜头、其他摄影设备、笔记本电脑等方面却花费不菲,结果除了美元存款外,日元存款额还是比较低。

到了2003年,股市经过大跌后在3~4月份开始回升。我虽然对这方面本没太大兴趣,但是由于学习理财,自然地就阅读了一些关于债券、股票和基金方面的内容,恰巧此时股市正在反转,于是就在当年的6月开始开户实践。之后经过起起落落、迷你泡沫和百年一度的经济危机,品尝到了其中的各种滋味。现在回想起来,这些都是上天对自己的厚爱。这些体验应该是越早越好,因为越晚开始,就越赔不起,也就被束缚住了手脚。

本人的投资理财学习经历:

18~28岁:节约,储蓄,定期存款。(浪费了大量的时间)

29~32岁:外币储蓄,外币定期存款。背景:1999~2002年,IT互联网泡沫及崩溃。(浪费了较多时间,没在泡沫时赚到钱,但也没受到泡沫崩溃的危害。遗憾的是没在互联网上赚到钱。之后就再也没有当时的好机会了。)

33~35岁:股票,基金,技术分析,选股,用试错法学习,Capital Gain,衍生金融商品。背景:2003~2005年,日本股市开始反弹和持续上涨。

36~39岁:迷茫,巴菲特,价值投资,基本面分析,投机vs长期投资,Income Gain,不动产投资,贷款,经营,税。背景:2006~2009年,股市继续上涨,之后出现雷曼危机和次级债危机。我的长期投资也受到严重打击。痛感在应该买入时却必须把钱存好用于生活费。

40岁~:对现代投资理论(有效市场理论,Portfolio理论)的再次思考,指数基金投资,长期分散投资(β)+中期投资(α)+过量再平衡的想法,俭约生活,子女财商教育,停止对主动收入的过度追求。背景:2010年~现在,其间市场开始恢复。

结论:早期(18~32岁)浪费了大量的宝贵时间,而这是再也找不回来的了。要是能在30岁左右有现在的见识就好了,但这是不可能实现的了,只能希望自己的子女能站在比我当时高的起点上。 现在还是需要继续上下求索。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