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投资理财之TFSA篇

类似于RRSP,TFSA(Tax Free Savings Account)的名字也有点误导,实际上也是既可以储蓄,又可以投资。

TFSA账户的概况

  • 对于年满18岁的税务居民,每年都会产生一个额度,具体可登入CRA的个人账户查看(其英文名称是“TFSA Contribution Room”)。
  • 如果向TFSA账户中汇入多于额度的金额,那么对于超出的部分会产生惩罚性的利息(每月1%,交给CRA),直到把超出部分汇出为止。
  • 投资增值:不算汇入的额度内。额度只计算汇入该账户的资金。
  • 如果从TSFA账户中取了钱,那么,同样的金额会被累加到次年的额度中。
  • 取出的钱,可以在下一年的1月1日或之后再次存入同样多的金额(另外,还可以存入新的一年里产生的额度)。比如已经存满100%的额度,共$10,000,之后因股市大涨和股息而变为$20,000,然后为了买房子全额取出。假如之后又得到一大笔钱,而且希望继续投资于TFSA账户的话,次年1月1日开始,可以总共存入的限度额为:$20,000 + (次年度产生的新的额度)。
    • 因此,从TFSA账户里取钱的话,除了必须在次年度1月1日或以后才能补回以外,没有任何不利的因素。也就是说,从TFSA账户中取钱的话,如果到次年初的期间内市场大涨的话,你会错过这一波行情,除非在非注册账户里投资并缴纳相应的税金。
    • 如果存满100%额度,共$10,000,之后因市场大跌而变为$5,000,并因需要钱而变现全部取出。次年初以后能再次存入的额度为:$5,000 + (次年度产生的新的额度)。
  • REIT:红利不需交税
  • 短线交易:CRA有权要求交税。但是不需要主动交税,可以在CRA认为需要交税时再缴纳。但是,惩罚将会使得这样做很不合算,所以不要做短线交易或过于频繁的交易。当然,CRA不太可能监视全国的人如何操作,因此,他们会通过一些指标来筛选检查。从TFSA制度开始时到现在,额度总共不到7万加元。据估算,如果TFSA账户净值达到25万加元以上的话,就有可能被CRA盯上。
  • 不许交易OTC(Over The Counter)股票
  • 不可以有联合账户(跟RRSP一样),但可以有受益人(beneficiary)。当事人死亡的话,则在没有遗嘱的情况下,余额会被转给受益人,而且没有任何相关的手续费发生
  • 离开加拿大的时候,还可以继续拥有TFSA账户,继续免税增长。也可以取出来,不需担心交税的问题。
  • 如果投资美股,那么获得股息后,会被IRS收取15%的withholding tax。在RRSP账户中投资美股的话,由于美加的税务协定,股息就不会被征收withholding tax。

普通账户中capital gain的税收方法是,把capital gain的一半算入你的收入,再按边际税率计算税金。所以,如果工资和capital gain都很高的话,很可能会达到最高税率。这正是TFSA账户的可贵之处。

建议的使用方法

不建议投资风险高的股票。如果损失了很多钱,就会永久地损失了TFSA额度。因此,TFSA账户比较适合投资稳健的股票。当然了,难道普通账户就要用来去赌吗?我觉得各种账户都应该如此。

我原本觉得应该根据投资组合理论,除了股票外,也加入一些诸如GIC(定存)和债券等低风险金融商品。后来想了一下,完全不必如此。TFSA的关键在于投资的免税增长。那些低风险的金融商品本身也没多少收益,这样,免税与否又有什么关系呢?所以,应该把这类金融商品放在普通账户或干脆存在银行里,而把TFSA账户里的资金完全买成股票(或股票类ETF)!(*1)当然,可以根据市场情况而保存一些现金在TFSA账户,用于在合适的时机买入股票。但这里的要点是,不要把定存、债券等放在这里。可以利用普通账户来做这方面的平衡(除非普通账户里的资金太少,不足以平衡TFSA账户里的股票仓位),否则,TFSA账户使用得就不够有效率。

(*1)2023.09.15后记:从2022年末开使,随着政府开始加息为之前的量化宽松降温,GIC利率越来越高也越来越吸引人了。同时,现在股市处于风险较高的阶段。因此,现在倒是可以投入一些GIC。所以说,什么话都不能说得太绝对了。这个世界总是在不停地变化着的。应该时时审时度势,做出当下最佳的判断。

在哪里开设TFSA账户

RRSP账户相同,建议在券商开设TFSA账户,而不要在诸如银行、保险公司和其他投资公司开设这类账户。推荐以下两个券商:

Wealthsimple Trade:买卖股票不收手续费,所以适合加拿大股票的投资。美国股票的话,由于没有美元账户,买入时只能用加元,卖出时也只能收到加元,所以有两次货币兑换发生。而偏偏这里的兑换费用较高(1.5%),所以不太适合美国股票投资。美国股票建议使用下述的Questrade账户投资。

点击这里开设Wealthsimple Trade账户,可以得到10加元的奖励(目前的情况,以后有可能改变)。虽说他们也是在设法获得更多的账户,但该公司本身在我心目中是最好的。适合开设RRSP和TFSA账户。

Questrade:加拿大最大的网上券商。有美元账户,适合用于美国股票投资。ETF买入不要手续费(但是,需要缴纳交易所收的ECN fee),卖出时有手续费。手续费也比较便宜,$4.95-9.95。同时,该账户还适用于美国股票投资。另外,一个小技巧是用于做美元和加元之间的低手续费兑换:比如先用加元买入多伦多证交所上市的某证券,再找客服转换为在美国上市的同样的证券,然后卖出,就转换成美元了。这种操作比在银行换能省不少手续费,只是需要几天的时间才能完成。还有,需要注意的是,Questrade会收不活跃账户手续费,但很容易避免:只要每个季度都交易一次就可以了。

点击这里开设Questrade账户,如果开设账户(仅限于这里讨论的这些账户,属于“Self-directed”一类的)后的三个月内投入1000加元或以上的资金,根据资金的多少,可以得到25-250加元的奖励(目前的情况,以后有可能改变)。虽说他们也是在设法获得更多的账户,但该公司本身在我心目中是很好的,仅次于Wealthsimple Trade,对于TFSA账户,如果想投资美国股票的话,建议在Questrade开户。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