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中国没有巴菲特”有感,兼谈投资

读了谢国忠先生的“中国没有巴菲特”一文,感触很多。国内的问题是投资的太少,投机的太多。大家很少说“投资股票”,而总是说“炒股票”。有幽默段子把“炒股炒成股东”认为是很傻的行为(个人认为,这样的人相反都是很明智的人,包括炒房炒成房东和泡妞泡成老公),就充分反映了人们只是想赚买卖差价,并不真的想持有这些股票。在书店里也能看到这种现象。记得几年前,我回国去想买一些投资理财的书,却很难找到,只弄到一本本杰明·格雷厄姆的“证券分析”和一本译自美国出版的蜡烛图分析的书。最近回国,则突然如雨后春笋,冒出那么多的股民必读之类的“股民”指导书,指引着大家去赔钱。在这样的背景下,毫不奇怪地就有了越缺钱越去炒股票的现象,多年前使得很多遭到下岗打击的人把买断工龄的那点钱也赔进去大半。此大谬也!

何为投资理财?用自己较长时期内(几年)不需要用到的资金,持续地买入优质的金融资产,并长期持有。

为什么要用较长时期内用不到的资金?投资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要是明天或下个月就得用,怎么能安心买入较高风险的金融产品呢?正赔钱时不得不变现怎么办?

为什么要持续地买入?首先,我们是投资,不是自己开公司办企业,因此是买入而不是卖出;其次,我们大多没有巨额的资金(有的话就不用考虑这些事情了,直接找家瑞士银行,让他们全权代办就行了),而是有按月发的工资等收入,因此只能每月投资一点,同时,这也提供了一种对风险的时间分散。

为何要长期持有?首先,市场基本上是持续增长的,因此长期持有定能获得回报;其次,市场基本上是不可预测的,因此不要自作聪明,贻误了大幅增长的机会;再次,频繁买卖在增大了不确定性的同时,也增大了税收的负担。再说,如果你是投资的话,你频繁地卖出,是不是在频繁地否定自己不久前买入的决定的正确性,或者说自己是一名时时犯错误的投资者?(当然,对于短线投机者来说,必须及时承认自己的错误,并立即纠正——止损。)

为何要买入优质的资产?买了垃圾股的话,你有信心长期持有它吗?其实,只有在不幸买入了垃圾股时,才应该立即将这些垃圾打扫干净。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