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美国的富翁们学习(下)

本文的上篇在这里

这里总结和分析一下《「ふつうの億万長者」徹底リサーチが明かす お金が“いやでも貯まる”5つの生活習慣》一书中提到的美国富翁们的购物习惯。

美国富翁的购物方式

美国富翁们购物的态度主要取决于这样东西的资产性。如果在购入后价格倾向于下跌,则尽量买便宜的;如果在购入后价格倾向于上涨,则对价格不敏感,主要关心其品质和使用寿命。

如果分析一下这种现象背后的本质,就不难理解,其实美国富翁们还是希望“少花钱多办事”,也就是节俭。某种商品在购入后价格不断下跌的话,花这笔钱完全是一种消费,因此,尽量买便宜的就意味着降低消费金额。这样的商品的代表性例子包括:服装,汽车,美食等。而如果某种商品在购入后倾向于上涨,这时,无论当初花了多少钱在这上面,今后都能卖得更多的钱,因此,如果品质和使用寿命得以保障,在用了一段时间后,就仍能保持良好的状态和较高的价值。这样,就是在将来卖掉,也对自己有利。因此,这更像一种含有投资要素的消费。另一种情况是,价格不见得上涨,但如果能长期维持比较好的状态的话,则该商品的单位时间的使用成本会比较低。这类商品的代表性例子包括:好的二手房,昂贵的古董家具,高级皮鞋等。

下面是美国富翁对这些商品的购买方式:

  • 衣服:时装买了后,就是不穿,过一段时间在Yard Sale也只能一两美元出手。因此,美国富翁不倾向于花大价钱购买时尚的服装,而是倾向于购买高品质的二手服装,再请人按自己的尺寸裁减修改。当然,这里的二手服装并非一般的旧衣服,而大多是来自很有来头的人物的十分高档的衣服。出手这些衣服的人显然是富有到不需要考虑钱的地步了。
  • 饮食:多到比较便宜实惠的餐馆就餐,家里的洋酒也多是一些比较便宜的。那些喜欢各种高价美食和善于品尝名贵美酒的美食家们,天生就具有成为富翁的负面因素。
  • 汽车:购买较便宜的汽车,或试图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购买状态保持得比较良好的高档二手车。总之,就是不在这上面花太多的钱。
  • 房子:在好区,建筑得十分牢固的殖民地风格的旧房子。这些房子已经屹立在那里几十年,建筑品质得到了充分的检验。同时,内装也是比较高档的红木地板等,经久耐用,丝毫没有破旧的感觉。由于质量稳健扎实,随着时间的推移,质量不会有较大的下降,由于通货膨胀等因素的作用,价格会越来越高。
  • 家具:昂贵的古董家具,用实木制成,而不是用现在的家具多用的合成板材。他们都定期参加古董家具展览会,去“淘”这些高级且少见的旧货。这些家具不需太多维护就能供几代人使用,因此,可以看做是对后代的一笔投资。就算不打算传给后代,不需要时也能卖个好价钱。如果表面旧了,他们就请人在上面贴一层木纹纸。当然,我们中国的传统的高级家具——紫檀木家具就更好了,由于木质坚硬,长期使用也不会坏掉,且表面会越来越光滑。当然,由于小叶紫檀木极其稀缺,这种家具往往十分昂贵,且就算想花大价钱,也不一定买得到。由于这些家具保值,甚至由于其稀缺性而升值,花掉的钱就没白白扔掉,需要的话完全能换回来,甚至卖得更高的价钱。同时,由于质量扎实,不像现在的家具那样用不住,因此,不需要定期更换。也就是说,单位使用时间的成本并不高。
  • 皮鞋:乍一看,皮鞋似乎属于服装类的,因此,就应该买便宜的新皮鞋了(当然,恐怕没有人喜欢买二手皮鞋)?但恰恰相反,美国富翁们倾向于买比较贵的高级皮鞋(当然不是特别贵的那种)。一方面,昂贵高级的皮鞋会对整体的着装效果起到十分有效的提高作用,但不止于此,这些高级的皮鞋往往十分经久耐用。其实,如果一双高价的皮鞋能穿10年的话,单位使用时间的成本比那些年轻人穿的运动鞋等要低。虽说鞋底无法持久使用,这类高级皮鞋往往用“Goodyear welt process”等十分易于更换鞋底的工艺方法制成,等鞋底消耗殆尽时,只要送到专业人士那里换上一副新鞋底即可。制作精良的这样一双皮鞋甚至可以终生使用,因此,其成本实际上是很低的。关于高档皮鞋的话题,以后再专门写文章详述。
  • 手表:令人意外的是,美国富翁们并没把对皮鞋的这种态度用在名表的购买上。其实也是不难理解的。瑞士的高档名表多为机械表,虽然里面的工艺水平十分精湛,外表也璀璨夺目,对整体着装效果的提升很有助益,但在美国却好像比较例外。在很多地方(华尔街等地除外),人们带着名贵的手表不但不会自信心爆棚,反而会感到尴尬,生怕被别人看做虚荣心强且又精神空虚的败家子。据在美国的人说,在当地,价值1000美元的手表就算十分高档了(这样的表在中国和日本根本不太上档次,只能买欧米茄的入门级产品或档次更低的牌子的表),与其花这么多钱在一块手表上,不如全家出去旅游一次。这应该是消费观的不同造成的结果。当然,旅游了与否从外表上也看不出来,于是一些富翁们可能就连旅游也省了,把钱用于投资或自己的企业。从成本上分析的话,尽管瑞士名表有一定的保值性,但是,要维持其良好的性能,这些极其精致的机械表需要每3到5年就做一次全面维护,这笔开销也不菲(在日本可能在5万日元左右),因此,买一块名表不但当初投入大,而且持续性的投入也不小。同时,这种高档名表的走时(手表的主要机能)并不如最便宜的电子表准!因此,这跟买一双高档皮鞋在性质上是不同的。结果,很多富翁们就到沃尔玛随便买一块电子表带在手上。

资源的效率

书中提到,这些富翁在消费习惯上分为两类:一类属于传统的节俭型,主要以小公司(小作坊)的老板为主;另一类为非节俭型,主要是律师、医生等。节俭型的人当然在生活中处处节俭,而非节俭型的人则一切都买高档产品。不过,尽管西方人讲究DIY,不论是节俭型的还是非节俭型的,大多数富翁都不会自己去干某一类工作,包括:剪草、给房子外壁涂漆、报税、修理水管等。

把美国的富翁们分为节俭型和非节俭型,不过是根据对他们的购物习惯的调查来简单区分的。其实,仔细分析一下的话,就会发现其背后的本质:节俭型的当然很好,这毕竟是致富的根本。看一下非节俭型的富翁的职业构成,就会发现,这些大多数都是由律师、医生以及大公司老板所构成的人群,有一些共性,那就是:他们的收入都十分高;他们的工作强度都十分大;他们的空闲时间都十分少。对于这些人来说,时间是最宝贵的资源。他们不去节俭,并不是因为他们喜欢奢侈,只不过是因为他们没有时间去节俭。如果把时间用于他们的本职工作上,他们能获得的回报比节俭所省下来的金钱更多。换言之,对时间的节俭比对金钱的节俭对他们来说,结果将会更好。因此,他们为了充分节约时间,就一切都买高档货,都买名牌,因为这些品牌的知名度已经充分表明了它们的品质。这样一来,他们就不用把时间浪费在考虑该买那件商品上。购物其实是很花时间和体力的一件事,所以我十分不喜欢(男人大多不喜欢赔老婆逛商场)。

因此,我们可以说,这些富翁其实都属于节俭型,只是节俭的内容不同。金钱这种资源对任何人来说都是十分显而易见的,而时间则往往被人们所忽略,因为时间经常给人们一种“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错觉。这显然是一个十分大的谬误。在这个世界上,有很多种方法可以获得金钱,甚至其中很多方法并不需要自己亲自去参与,这种收入被称为“被动收入”,也就是睡着觉都能自动获得的收入(比如存款利息等)。因此,只要找对了方法,就会“千金散尽还复来”。但是,到目前为止,这个世界上却没有任何一种方法可以把失去的时间找回来。时间是一种单向地持续减少的资源。如此说来,时间其实倒是更加宝贵的。当然,只有足够的时间而没有金钱的话,人也会饿死,因此,必须花费一些时间去用各种方式换取金钱。就算祖上遗留了足够的金钱可供尽情挥霍,如果每天把时间全部用在无尽的享受生活上,人生也没有任何意义。因此,应该对金钱和时间都加以最有效的利用。美国富翁们的这种做法正体现了这一点。他们所不愿意DIY的那些工作也从另一个侧面证实了这一点:就算那些有时间去节俭的富翁们,也不亲自做这些工作,这不是因为他们不喜欢做这些工作,只不过是因为要做好这些工作需要一定的专门技能,如果把这些工作外包给专业人士,则节省下来的时间比花掉的金钱更合算。

由于书中过于强调对金钱的节俭,因此使得一部分富翁好像跟其他人不一样。但如果把时间、金钱等都抽象化成一种“资源”时,他们的行为模式则统一了起来。我的结论是,美国的富翁们的行为模式处处体现出一种对资源的节俭和有效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