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投资理财之RRSP篇

在加拿大,投资账户分为两大类:注册投资账户(Registered Investment Account)和非注册投资账户(Non-Registered Investment Account)。这里的“注册”是指对政府注册,因为这类账户往往伴随着享有税务上的延缓或免除等优待,因此,政府需要紧紧地盯住这些账户。非注册投资账户则是那些普通的账户,除了盈利后需要交税外,政府不会理会你做何种操作。

投资账户的一些典型例子:RRSP,TFSA,RESP,RRIF。这里先讨论RRSP。

RRSP

RRSP(Registered Retirement Savings Plan)名字有点误导,似乎是个储蓄账户。实际上,你可以在该账户内进行投资操作。可能政府更倾向于鼓励人们尽量不要做高风险的操作吧?毕竟其目的是为了补充退休金的不足,也就是为了降低政府在这方面的财政压力。简言之,RRSP就相当于美国的“401(K)”,日本的“確定拠出年金”。具体一点说,就是根据你去年的收入,来决定一个投入额度:收入越高,这个额度就越高,直到到达上限。如果在该额度内把资金投入RRSP账户,则投入的这部分钱会起到抵税的作用(即在计算税金时,先把该金额从收入中扣除),之后在取出时,按取出当年的边际税率课税。同时,RRSP账户内的投资可以享受到免税增长的优待。

所以,需要搞清楚的是,RRSP内的投资不是免税,而是延迟交税。这样,就应该马上想出一个应用场景:如果某一年你没有收入,而且急需用钱,则可以从RRSP账户内取些钱出来,这样可能就不需要交税或只需要缴纳很少的税。当然,这样做的话,你的这部分免税投资额度就永远消失了,因此,如果可以避免的话,尽量不要在退休之前取钱出来(下面会给出解释)。

RRSP的额度可以通过登入你的CRA账户或查看CRA在审查完你的报税后给你的通知(称为“Notice of Assessment”)来确定。其计算方法是你的去年收入的18%,加上一个上限,再加上你以前尚未使用的额度。该额度的英文名称是“RRSP Contribution Limit”,相当于上述通知里的“RRSP Deduction Limit”。把钱投入RRSP时,不要超过该额度,否则会有惩罚性的利息产生:如果超过的金额在2000加元以下,CRA会容忍之;否则,会每月对其征收1%的惩罚性税款。

总结一下RRSP的两大好处:

首先,投入该账户的资金可以抵税,也就是降低需要缴纳的税金。这里有一个小技巧:如果某一年收入不高,而预计今后有可能会比较高,那么这一年投入的RRSP可以先不申报,而是留待日后工资高的时候用。不是说当年投入RRSP的金额就一定要当年用于抵税。这样做的原因是收入高的年份边际税率更高,因此,如果抵税的话,效果会更好,甚至有可能把税率拉下一档。

其次,RRSP账户内的投资可以得到免税的增长。不像在普通投资账户里那样,资本利得和股息都要被收税,在RRSP账户里,这些都是免税的。直到从账户里取钱的时候,这部分金额才会按你当年的边际税率被课税。这一点从长期的角度来看,是十分重要的,因为省出来的税金也会在这些年里得到指数增长。

因此,使用了上述的应用技巧(在收入少或没收入的年份,从RRSP账户取出一些钱用),就只能享受到第一个好处,而放弃了这部分钱所带来的第二个好处(免税的投资增长)。因此,只要还有其他的途径(比如有定存等账户的钱),且不是急需钱用,就尽量不要从RRSP账户里取钱。

对于从RRSP账户中取钱,应该注意如下几点:

  • 不要一次取出太多。因为取出的金额是算入当年收入的,一次取的多,有可能让税率很高。
  • 去世的人,相当于把全额提出,这样,税率会极其高。这也是一种奢侈的烦恼(因钱多而必须交更多的税,总比因没钱而免税好吧?)。因此,要在退休后有计划地逐渐把钱取出来。

根据上述两点,自己的各个账户要维持一个好的平衡,不可偏废。这也是有时提早取出一些RRSP会比较好的原因之一。如果平时RRSP账户里有很多钱,而其他普通账户里几乎没钱的话,一有点风吹草动,就会被迫从RRSP账户里支取。这样就不太好,因为被迫紧急取出往往不如预先有规划地取出更可控。

配偶RRSP(Spousal RRSP)

如果配偶没有收入,也就是配偶本身没有RRSP额度,那么有收入的那方可以把自己的额度用于配偶(即投入配偶RRSP账户,帮配偶积攒退休金)。其结果是(假设“自己”是夫妻二人中高收入的那方,“配偶”是低收入或零收入的那方):

  • 应以配偶的名义开户,账户归属于配偶
  • 从自己(而不是配偶)或双方的联合账户向该配偶RRSP账户汇款
  • 向配偶RRSP账户投入的钱,出自自己的RRSP额度,给自己的收入抵税
  • 退休时,从配偶RRSP账户中取出的钱算作配偶的收入。这样,由于收入被分摊到两个人身上,取出同样金额的钱的情况下,需要缴纳的税比由一个人全部取出要少。
  • 三年规则:从配偶RRSP账户中取钱时,如果存入时间在三年以内,那么这部分钱按自己的收入课税。而且,取钱的时候遵循“后入先出”的原则,也就是说,首先会从最后一次投入的部分开始取出。所以,如果一定要取出一些的话,要先停止投入一段时间(2-3年,取决于具体日期。年末之前投入的部分,在次年都算已投入一年)。(这应该是CRA为了防止人们用这种方法投机取巧地少交税而堵住的一个漏洞吧?)
  • 从配偶RRSP账户中以HBP来取钱买房的话,则没有三年规则的约束。

2007年,政府推出“Pension Income Splitting”,允许退休者将其收入(退休金)的50%划归其配偶的收入。所以,从退休后节税的角度上来看,配偶RRSP已经被取代。但它还是有一些特殊的应用场景的:

  • HBP(下面详述):如果配偶本身的RRSP账户里没有多少钱,就最多只能取出一个人的HBP最大额度。使用配偶RRSP后,就增大到两倍。
  • 如果一方到达71岁时,就已经无法再向自己的RRSP账户里投入金额。可是,如果配偶尚未到71岁,就可以向配偶RRSP账户里投入这部分额度。
  • 早期退休:在65岁之前,无法使用“Pension Income Splitting”。这种情况下,就可以使用配偶RRSP了。

HBP

简而言之,HBP(Home Buyer’s Plan)就是可以免税地从RRSP账户取一些钱出来用于买房子的一个政策。可取出的上限是35,000加元。应用HBP时需要满足如下条件:

  • 存入3个月以上才能用
  • 4年以内未曾住自己的房子的情况下,买加拿大的房子时才能用。
  • 买后打算至少住一年(应该是为了堵塞一个漏洞,防止你用这种方法买个房子然后很快卖掉套现)

从买房的两年后开始,需要在15年内把这笔钱逐渐还回去。每年要还满2,300加元或更多。不足的部分算入当年的收入来交税。如果以前的HBP额度还清了,再次满足4年内未曾住自己的房子等条件的话,还可以再次使用HBP。

RRSP、配偶RRSP和HBP相关的一些技巧的总结

  • 如果某一年的收入不太高,可以不申报该年度的RRSP抵税,而把它留待将来收入比较高的年份再用。
  • 如果配偶没有收入,可以通过配偶RRSP的方式存入一些钱,这样在使用HBP时,就可以取出两倍的35,000加元,即70,000加元。或者较早退休的情况下,在取钱时可以少交一些税。
  • 预计将来有一大笔收入(典型的是某种一次性的收入)的话,可以在之前几年先攒着RRSP,到时候再抵税。这个方法对收入不规律的人(比如演艺人员)或者可以决定收入的人(比如企业主)来说比较有用。
  • 如果没有钱投入RRSP,可以对该额度申请一个贷款(RRSP loan),然后把这笔钱投入RRSP账户。之后用退税来还这笔贷款。如果退税不足以还清贷款的话,会发生一些利息。可以计算一下,看看用这种做法是否合适。如果边际税率较高的话,应该是会赚不少的(适用于高收入且月光的人?)。这个属于有点极端的技巧。
  • 如果收入不是太多或需要用到投入RRSP的钱,同时配偶没有收入,一个想法是把自己的额度投入配偶RRSP账户,并在那里存2-3年再取出。由于配偶没有收入,所以取出时可能不用交税或只需缴纳很少的税(视取出的金额多少而定);同时,又为自己目前的收入抵了税。但是,还需要从家庭整体的角度考虑该问题,因为随着配偶从零收入变为产生一些收入,有些因素会产生变化,比如配偶抵税额,和一些福利。这些福利的典型例子包括:孩子的牛奶金(CCB),增殖税(GST/HST)退税,等等。因此,需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计算一下这两三年的时间真正能获得的收益,并评估一下是否合适。经常见一些人有这种想法:想投入TFSA,但是又想投入RRSP来抵税,而且没有足够的钱全部用掉这两种额度,在这种情况下,考虑优先投入配偶RRSP,并在两三年后取出投入TFSA。这样既抵了税,又不用对这部分钱交税(这部分虽说配偶不需交税或只交一点点,但如上所述,要计算全家的情况再判断),还有免税的投资增长。我个人觉得这种方法不值得提倡,因为这有点急功近利、目光短浅。如果没有足够多的钱用满RRSP和TFSA额度,就算投入了配偶RRSP,也可以一直放在那里,反正也是免税增长,而且没用掉的TFSA额度还会积累。如果从配偶RRSP账户取出钱再投入TFSA的话,则这部分RRSP额度就永久丧失了,以后钱多了也无法再有这种优惠。(解释:如果配偶RRSP里有1万加元,你取出后投入TFSA,那么你的免税投资增长额度就只剩TFSA这些了,而配偶RRSP里的那1万加元的额度就彻底丧失了。而如果你设法用别的方式挤出1万加元投入TFSA,那么相比前面的情况,你就有2万加元的免税增长投资。)所以,除非真的急需用钱,可以把配偶RRSP的“三年原则”视为政府为了防止人们做傻事而设置的障碍。

在哪里开设RRSP和配偶RRSP账户

这些账户可以在以下几种地方开设:

1. 证券公司(券商)

这是我推荐的地方。其中,网上券商能更好一些,因为各种费用都更低,甚至免费。我推荐的(以及我自己在用的)有以下两家:

Wealthsimple Trade:买卖股票不收手续费,所以适合加拿大股票的投资。美国股票的话,由于没有美元账户,买入时只能用加元,卖出时也只能收到加元,所以有两次货币兑换发生。而偏偏这里的兑换费用较高(1.5%),所以不太适合美国股票投资。

点击这里开设Wealthsimple Trade账户,可以得到10加元的奖励(目前的情况,以后有可能改变)。虽说他们也是在设法获得更多的账户,但该公司本身在我心目中是最好的。适合开设RRSP和TFSA账户。

Questrade:加拿大最大的网上券商。有美元账户,适合用于美国股票投资。ETF买入不要手续费(但是,需要缴纳交易所收的ECN fee),卖出时有手续费。手续费也比较便宜,4.95-9.95加元。同时,该账户还适用于美国股票投资。另外,一个小技巧是用于做美元和加元之间的低手续费兑换:比如先用加元买入多伦多证交所上市的某证券,再找客服转换为在美国上市的同样的证券,然后卖出,就转换成美元了。这种操作比在银行换能省不少手续费,只是需要几天的时间才能完成(如果该证券不会突然大跌的话)。还有,需要注意的是,Questrade会收不活跃账户手续费,但很容易避免:只要每个季度都交易一次就可以了。

点击这里开设Questrade账户,如果开设账户(仅限于这里讨论的这些账户,属于“Self-directed”一类的)后的三个月内投入1000加元或以上的资金,根据资金的多少,可以得到25-250加元的奖励(目前的情况,以后有可能改变)。虽说他们也是在设法获得更多的账户,但该公司本身在我心目中是很好的,仅次于Wealthsimple Trade,但在美国股票投资和Wealthsimple Trade不支持的账户类型(比如配偶RRSP和RESP)方面,是一个很好的补充。

2. 银行

我的观点:What?!Are you kidding?

在银行账户里做投资的手续费最贵。一个不太恰当但很好理解的比喻:在银行账户里做投资,就好比找剪羊毛工给你理发,找切肉工给你动手术。所以,银行账户还是用于其本来的目的吧(储蓄),投资的话还是找专业的券商比较好。

3. 保险公司

我的观点:What?!Are you kidding?

除了最基本的保险(比如医疗保险、车险、火险等等)外,我不建议买任何保险商品(请自行把这句话重复3遍)。在我的观念里,其他的保险就是智商税。如果说在银行账户里做投资只是在手续费上宰你的话,那么在保险公司做投资则是首先从本金上狠狠砍你一刀,然后再说手续费的事。所以,跟银行一样,保险也应该用于其本来的目的(就是保险),而不要用于投资等其他莫名其妙的目的。如果有人劝你买其他类的保险,那么为了你口袋里的钱着想,尽量跟他保持距离吧。

4. 其他的一些投资公司

这些是最容易通过各种各样的甚至意想不到的渠道找到你的那类。对此,我没什么经验,也不想有经验。我们毕竟是在做十分长期的投资吧?如果这些公司的寿命没有这么长怎么办?就算他们破产后有相关的保险来赔偿你,那也很麻烦不是?本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原则,我完全不建议在这里开设账户。还是前面那句话,专业的事情就找专业的(也就是券商)去做。当然,这些公司会声称他们就是最专业的,甚至你不懂都会代你投资。相信我(作为一个在投行等金融圈混迹多年的人),他们不是。他们在乎的永远都只是怎样从你那里赚到钱。如果说有哪家公司可能会跑路的话,那么上述四类中,这类是最有可能的。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