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投资理财之报税篇

在加拿大,华人所谓的“报税”一词英文是“to file your tax return”,字面意思就是申请你的退税。一般情况下,对于普通的工薪族,政府通过公司都是在平时多“克扣”一些税款,所以报税的时候会多少退回来一些。而对于那些平时没缴纳税金的人,则是需要补交税款了。

日本的个人所得税处理除了平时公司同样代为扣缴一些税款外,分为两个主要动作:“年末調整”和“確定申告”。对于普通工薪族,往往通过“年末調整”,就已经精算过当年需要缴纳的税金并多退少补了,其本质就是税务机关把这部分责任转嫁给了各公司的会计部门。如果还有其他特殊情况,属于公司的会计部门管不到的,则可以自己向税务署提交“確定申告書”,来最后精算并把税款清算完毕。在加拿大,这部分工作则完全由税务机关CRA来管理,公司不会在年末代为精算。如果欠CRA的税金,则需要在次年4月末之前提交报税的申请材料(企业则需要在3月初完成T4申报),否则会对应缴税款有惩罚性的利息。如果是CRA欠自己税金,则似乎没有什么期限。记得刚来加拿大的时候,感到十分抑郁,除了工作外,没有任何兴趣去做任何事情,所以报税也一直拖到了秋季才勉强处理完。结果CRA除了退还了部分税金外,还附加了一点利息,因为他们把这部分钱多持有了几个月(虽然是我的责任)。当然,这些还是尽早处理完比较好。

直接填表报税是很麻烦的,因为你需要弄清楚所有那些词汇的意思,并正确处理各种数字。很多人都是请会计师代劳。如果想省点费用自己处理的话,市面上有一些报税软件可用,有收费的,也有免费的。我这些年来都是用一款在线的免费报税软件Simple Tax(近来被Wealthsimple收归麾下)。在这方面,日本做得比较好,因为官方提供这种在线的报税软件,大家都可以免费使用。具体的填写方法则是首先把各种材料准备好,然后一一对照填进去就好了,过程很简单(上面我说一直拖着只是因为有点抑郁症的原因,不是说这个工作多难)。如果是2月下旬的话(今年是2月22日起),该软件还可以从CRA提取很多数据直接填进去,免了你自己填很多内容。

对于普通工薪族来说,主要有以下几种材料:

  • 公司发的T4表(包括工资、代扣税额等内容,相当于日本的“源泉徴収票”)
  • 公司发的T5表(如果公司有分红的话)
  • 银行的T5表(利息等)
  • 证券公司等发的相关的表
  • 各金融机构发的RRSP参与情况的收据
  • 慈善机构发的捐款收据
  • 医院、诊所发的收据(如果需要报这部分金额的话。一般没花太多钱的情况下是没必要报的——报了也不会收到什么好处)

填写完毕后,经过报税软件检验无误后,就可以在线提交给CRA,然后就是等着退税了。上述材料不需要提交给CRA,但是需要自己保存7年,以便在CRA需要查证的时候能够拿出来。

这里强烈建议在CRA注册一个账户,这样就可以方便地在线查询很多税务的信息。还可以把自己的银行账号填写进去,这样,CRA就能尽快地把退税款直接汇入该银行账户,而不是邮寄一张支票。前者不但可以更快地收到退税款,还可以避免因支票在邮寄过程中丢失而带来的麻烦。

另外,对于新移民,刚来加拿大这里的时候,只要翻开中文报纸,往往立即映入眼帘的就是所谓申报海外资产的会计师广告。我多年前也去听过一次,感觉跑那么远白白浪费了时间。这里附带提一下,就是CRA对你的海外资产没有任何兴趣知道,而是只希望你申报自己的海外收入。如果海外资产本身不产生任何收入的话,则不需要申报。对那些做出一副CRA代言人的样子的所谓会计师,直接无视之即可。我们需要的是站在我们的角度帮我们处理税务的会计师,不是用莫名其妙的理由威逼胁迫我们购买其服务的自称的CRA非正式的代言人。很多人主要是怕自己大额汇款到加拿大的时候会有麻烦。其实如果海外税务都处理过了的话,CRA对此没什么兴趣。有兴趣的是其他一些机关,主要是想确认这里没有洗黑钱等非法来源的嫌疑。所以,如果万一被查到的话,只要能说明这都是来自于你自己的正当收入就行了。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