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M型社会

M型社会是日本著名的管理学家和经营顾问大前研一提出的一个概念。其要点是:以后中产阶级将会逐渐消亡,向两极分化为新的穷人和富人阶层,最终导致穷人和富人人数最多,而中产阶级最少。因此,现在属于中产阶层的人要充分意识到这种危机,并提前做好准备,以免将来自己的生活被M型化进程的社会毁掉。

这里是一些关于M型社会的资料:

大前研一的中文版书:M型社会:中产阶级消失的危机与商机

台湾的M型社会情况:

香港也出现了M型社会的兆头:

从2006年到2010年的5年中,低收入层的平均月薪从4,500HKD增加到5,200HKD,增幅为15.56%(除去物价上涨的影响,约每年增长2%);高收入层(前10%)的平均月薪则从66,400HKD上涨了15.48%。然而,中收入层仅从10,200HKD增长到11,000HKD,增幅仅为7.84%。这样下去,就会使中收入层向低收入层逐渐迁移。

男性的中位数时薪为65.1HKD(相当于月薪11,458HKD左右),女性为54.4HKD(相当于月薪9,574HKD左右)。从年龄上看,有显著的差别:时薪最高的年龄段为35~44岁(70.7HKD/h),25~34岁者次之(67.2HKD/h),最低的年龄段是15~24岁(40.7HKD/h)。年轻人的时薪低本身并没什么奇怪的,但是,在到了35~44岁时薪达到顶点后,就随着年龄的增长时薪转为下降趋势。这正是M型社会中40多岁的人应充分注意的危机。

总结一下各国和地区的M型化趋势:

  • 美国: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时,就进入了M型社会,贫富两极分化。现在,不属于富裕阶层的将要退休的人,正面临一个巨大的挑战:即退休后如何维持生活的问题。
  • 日本:已经在进入M型社会,贫富差距逐渐增大,穷人越来越多,“1亿总中流”的社会结构正在逐渐从中心处解体,向M型社会转化。
  • 台湾、香港:开始出现M型化的征兆。
  • 中国大陆:在社会结构变为倒U型(即出现大量的中产阶层)之前,就开始向M型转化(中国的中产阶级如何定义?工薪族很难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自力买房)。

既然我们十分不幸地(或如中大奖般的幸运?)生活在这样一个十分艰难的时代,我们不能坐以待毙,必须积极主动地行动起来,争取最好的结果。如果还像以前那样混(主要是日本式的“年功序列”和“终身雇佣”制度),结果可能会比较惨。我们只能靠自己来保护我们自己和我们的家庭,政府、公司和他人是不能指望的。

1 thought on “关于M型社会

  1. Pingback 引用通告: 关于新冠疫情的感悟 | iDogiCat Blog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