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素质取决于自我控制和管理能力

一个人的素质取决于此人的自我控制和管理能力。人优越于动物的一个主要方面是善于思考并能更好地控制自己,而不是让自己的各种欲望牵着鼻子走。缺乏自我控制和管理能力,就是与其他动物相比,缺乏作为人的这种优势。这表现在生活中的方方面面,而且各个方面是互相关联的。如果善于控制和管理自己,就能获得经济上的成功,也同样地会获得生活中其他方面的成功。

在经济方面,失败者的典型就是那些存不下钱的“月光族”甚至“负翁”们。这些人多是对自己缺乏控制和管理的人。要想有储蓄,“量入为出”是基本中的基本。很多工薪族,都在发工资之前的几天会出现手头紧的情况,更有甚者,靠借钱来维持生活。据说有人每个月的下旬都要去“大黑屋”(日本的著名连锁当铺)去典当自己的名表,拿到几万日元来充作生活费,然后在发了工资后再立即去赎回。这是比较典型的缺乏计划的情况,因为每个月所短缺的钱并不多,只有几万日元,而且每次发了工资后都能把负债还清。这样,就每个月白白地支出不少高额利息。如果某个月开始节衣缩食,不再典当东西的话,就能使生活步入正轨,能坚持下去的话,更会逐渐有所积蓄。

根据某位理财顾问的经验,攒不下钱的人,多有以下的表现:

  • 对钱不够严肃,把钱随便地放到衣服的各个衣袋里
  • 习惯于浪费时间:时间就是金钱。
  • 习惯于浪费空间:家里因东西混乱而缺乏空间。空间就是金钱,毕竟家里的空间是自己通过租房或者买房而付出金钱买来的。
  • 习惯于浪费金钱:晚上经常跟公司同事去喝酒;每月交健身俱乐部会费却懒于去锻炼;因过食且缺乏锻炼而身体肥胖,等等。

可见,凡是在经济上捉襟见肘的人,大多都具有两种问题之一,或二者兼具:一个是生活态度过于随便而缺乏条理(前三条),另一个是控制不住浪费和花钱(最后一条)。这二者的共性就是缺乏自我控制和管理能力。

花钱会给人带来某种快感和优越感,尤其是当购买奢侈品并受到VIP待遇时。奢侈品店的店员往往显得有点冷冰冰的。但是对于经常购买奢侈品的顾客,则会毕恭毕敬地把他们请到一个特别设置的小屋里,然后,带着白手套的店员把一件件的商品拿来,让VIP顾客喝着咖啡从容地选购。这种待遇的差距往往让那些VIP客户们十分受用。但是,我们应该知道的是,有钱和花钱并不会使一个人变得更有价值,因为金钱不过是一种可以让自己过更好的生活的工具而已。穿着华贵、出手阔绰,在他人眼里也许会觉得此人身价倍增,但如果他衣着朴素、生活节俭的话,这个人的本身并没变,只是身上披着的东西和表现出来的行为变了而已,而且如果这两种生活方式都是发自内心的话,对于同样的一个人来说,后一种情况更令人尊敬。金钱本身并无所谓庸俗与否,不能说有钱的人就一定庸俗。不管有钱与否,一个人对金钱的态度才是决定他庸俗与否的因素。金钱本身是中性的,无所谓善恶,钱多了只是能充分地暴露一个人的本性而已,善者自善,恶者仍恶。认清了这一点,就不会继续庸俗地把自身的价值定位在有钱和花钱上,应该将开销维持在与自己的收入或资产相称的程度或更低。如果不顾自己的资产状况,盲目地受自己的物欲摆布而随意提高开销水准的话,就会在经济上失败。

在健康方面,看一个人是否有自我控制和管理能力,只要看看此人的体型就会一目了然。对自己和生活严肃的人,为了健康和社会形象,必然会注意健康饮食和锻炼,并从而控制自己的体重。《格调》一书中说,上层精英人士大多体型消瘦,而且,消瘦是很昂贵的。

在工作方面,具有自我控制和管理能力的人,必然善于管理预算和进度(schedule)等,也会经常学习和提高自己的工作技能和专业知识,因此,会表现得工作能力强,且做事井井有条,因而会受到同事们的信任,让人们觉得是一个可以依靠的人。

一本书中举了一位公司年轻女白领的例子。这位年轻女性是一位职业不稳定的派遣社员,在与以结婚为前提而交往的男友分手后,由于失意而对自己疏于管理,并为排遣寂寞,经常晚上跟其它女同事去喝酒,结果体重短时间内猛增7公斤。后来她猛然醒悟后,就戒绝了晚上的聚餐饮酒,并坚持健康饮食和健身。坚持了一段时间后,体重下降了10公斤。同时,由于对工作变得更认真,工作成绩变得更好,受到了部长的肯定,因此被公司从派遣员工升为正式员工,不但工作更稳定,而且待遇也更好了。由于不再借酒浇愁而浪费金钱,加上工资的上涨,因而积蓄渐增。由于体重下降、工作顺利和经济状况好转,她变得越来越自信,外表和精神风貌也变得越来越美丽。这种闪耀着从内心深处折射出来的自信光芒的魅力形象,正是善于自我控制和管理的人的典型写照。

在修行方面,自我控制和管理反映在严守戒律和精进修行上。戒律是佛陀为保护修行者而制定出来的,严守戒律,就具备了自我保护能力,于是就能进而生定、发慧。而精进修行,则是让自己在逆水行舟中持续前进,而不至于退转。

可见,自我控制和管理能力,对于世出世间都是十分重要的,可以说,它定义了一个人的素质。有人说,成功是一种习惯。因此,我们要从各种小处做起,全方位地加强自我控制和管理能力,培养这种成功的习惯。这看似艰难,但却是走向成功的捷径。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